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零一三年上半年香港保險業的市場表現
******************

  保險業監理處今日(八月三十日)公布二零一三年上半年香港保險業臨時統計數字。

  香港保險業在二零一三年上半年的毛保費總額為1,437億元,與二零一二年同期比較,上升了14.5%。

  二零一三年上半年長期有效業務的保費收入總額較二零一二年同期上升14.9%至1,209億元。

  個人人壽及年金(非投資相連)業務和個人人壽及年金(投資相連)業務的保費收入分別上升14.6%至828億元及20.6%至282億元。退休計劃業務的供款錄得2.6%的輕微增長至82億元。

  二零一三年上半年長期業務(不包括退休計劃業務)的新造保單保費與二零一二年同期比較,上升21.1%至458億元。個人人壽及年金(非投資相連)和個人人壽及年金(投資相連)兩類業務皆錄得保費增長,前者的新造保單保費上升18%至351億元,而後者則錄得33.4%的增幅至105億元。

  至於向內地訪客所發出的保單,其新造保單保費錄得60億元,佔二零一三年上半年個人業務的總新造保單保費(457億元)的13.1%。

  在二零一三年上半年,一般保險業務的毛保費及淨保費與二零一二年同期比較,分別增長12.5%至228億元及14.1%至162億元。整體承保利潤則由16億元下跌至15億元。

  在直接業務方面,與二零一二年同期比較,毛保費及淨保費於二零一三年上半年分別增加11.1%至173億元及12.6%至130億元。增長主要是由一般法律責任業務(包括僱員補償業務)和意外及健康業務(包括醫療業務)所帶動;前者的毛保費及淨保費分別為50億元及39億元,後者分別為61億元及52億元。

  直接業務的承保利潤由二零一二年上半年的10億元上升至二零一三年同期的12億元。財產損壞業務的承保利潤由1億8,900萬元上升至2億3,900萬元,而汽車業務的承保利潤則由8,600萬元升至1億900萬元。期間貨運業務的承保利潤由1億3,300萬元下降至9,700萬元,抵銷了財產損壞業務承保利潤和汽車業務承保利潤的部分增幅。

  在分入再保險業務方面,二零一三年上半年與二零一二年同期比較,毛保費及淨保費分別由47億元升至55億元及由27億元升至32億元。然而,由於申索情況轉差,承保利潤由5億7,200萬元下跌至3億6,700萬元。

  二零一三年上半年香港保險業臨時統計數字摘要載於附件。詳細數字可於保險業監理處的網頁下載,網址為:www.oci.gov.hk。



2013年8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