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委員會」舉行第八次會議(附圖)
*************************

  「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委員會」今日(八月三十日)在西安舉行了第八次會議。

  會議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與國家科技部副部長曹健林共同主持。雙方在會後簽署了《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委員會協議》。

  蘇錦樑說:「國家科學技術部(科技部)和香港特區政府在二○○四年五月簽署了《內地與香港建立科技合作委員會協議》,成立『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委員會』,負責制定和統籌兩地的科技交流和合作。協議有效期為十年。我們這次延續了即將屆滿的協議,讓內地與特區政府在委員會的框架下繼續加強兩地科技交流與合作。」

  他續說:「國家『十二五』規劃正踏入中期評估階段。中央政府在『十二五』規劃下公布的支援香港創新科技的政策措施實施進度良好。過去一年的主要成果包括:科技部於七月一日批准香港浸會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和香港大學新建共四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香港的大學透過其內地附屬機構共有四個獲批准立項的『國家重點基礎研究發展計劃』(973計劃)項目;及『深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在六月正式揭牌。 」

  由二○一三至一四財政年度起,特區政府增加對香港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的資助,由每所每年二百萬元的資助上限提升至每年五百萬元,直至二○一五至一六財政年度,以加強支持夥伴實驗室持續發展,及推動兩地在相關重點領域的科研合作。新建的四所夥伴實驗室亦將受惠於特區政府的資助。此外,由二○一三至一四財政年度起,特區政府向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提供為期三年、上限1,500萬元的資助,以提升其進行應用研究項目的能力,加強與內地夥伴合作。

  在「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委員會」的框架下,雙方將積極推進香港的大學和研發中心申請成為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的遴選工作;並以二○一五至一六年為實施目標,啟動第一輪向十二所在二○一○年或以前成立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進行評估的預備工作。雙方亦會推薦更多新建的國家高新技術產業化(夥伴)基地。

  出席會議的內地委員來自科技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國科學院、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上海市科學技術委員會、廣東省科學技術廳、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和陝西省科學技術廳。

  港方成員包括來自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創新科技署、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園公司、香港生產力促進局、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香港汽車零部件研究及發展中心、香港物流及供應鏈管理應用技術研發中心、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和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有限公司的代表。



2013年8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35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