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出席《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補充協議十簽署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八月二十九日)在政府總部出席《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補充協議十簽署儀式的致辭全文:

高部長(商務部副部長高燕)、各位來賓: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香港特區政府,歡迎國家商務部高(副)部長及香港各界來賓,出席今天《CEPA補充協議十》的簽署儀式暨CEPA十周年慶祝酒會。

  二○○三年,香港跟內地簽訂CEPA,其後九年,兩地又簽訂了九份補充協議。通過CEPA,香港的資金、貨物及服務,能夠以優惠條件,進入內地市場。

  十年過去,CEPA有效地促進了兩地經濟融合。截至今年七月底,超過524億港元的港產貨品,享受零關稅優惠進入內地,節省關稅超過36億元人民幣;我們又發出超過2,700份「香港服務提供者證書」,讓香港服務業以CEPA優惠條件進入內地市場,協助香港在全球經濟危機中逆水而進,體現中央政府對特區的大力支持。

  剛剛,在各位見證下,我跟高(副)部長簽署了CEPA第十份補充協議,這是紀念CEPA十周年最適切的舉措。中央政府一貫將CEPA定位為內地對外開放程度最高的自由貿易協議,並將內地和其它經濟體簽訂的自由貿易協議中優於CEPA的條款,延伸給香港。

  特區政府感謝商務部和其它相關部委,在短時間?把今年六月海峽兩岸簽署ECFA中優於CEPA的多項措施納入《CEPA補充協議十》,令香港企業也能夠利用這些措施在內地市場發展業務。

  《CEPA補充協議十》是自二○○三年CEPA簽署以來,涵蓋最多措施的補充協議,共有73項市場開放或貿易投資便利化的措施,部分措施在開放力度上超過了近年的補充協議,有些更是業界殷切期待多年的。

  首先,在金融服務方面,《CEPA補充協議十》承諾積極研究兩地基金產品互認安排,這不但有助豐富兩地基金產品的種類,為兩地業界和投資者帶來新機遇,更將進一步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地位。此外,符合條件的港資金融機構可以在上海市、廣東省、深圳市及若干金融改革試驗區各設立一家合資全牌照證券公司,而港方在合資公司的持股比例亦進一步提高,這將有助香港金融機構進軍內地。

  在法律服務方面,允許香港律師事務所駐粵代表機構,由廣東省律師事務所以協議方式派駐內地律師擔任內地法律顧問,讓兩地律師事務所可以更緊密的合作,切合現時市場需求的「一站式」跨境法律服務的發展趨勢。

  在視聽服務方面,香港影片和跟內地合拍影片的方言版本,可以在內地發行放映。有關措施讓粵語版本電影在廣東省以外的地方發行放映,有助香港電影業拓展內地的華語片市場。

  在通訊服務方面,允許香港服務提供者在廣東省設立合資企業,提供在線數據處理和交易處理業務。這將會鼓勵香港企業在廣東省設立電子商務網站的業務。

  在檢測和認證方面,在廣東省內試點將香港檢測機構獲准承擔的以認證為目的的檢測服務範圍由食品類別放寬至其他自願性產品認證領域,並允許在香港的認證檢測機構與內地認證檢測機構開展檢測數據結果的接受合作及派員到內地提供服務,便利本港檢測認證業開拓內地的巿場。

  各位,在二○一一年,李克強總理代表中央在香港宣示,到「十二五」期末,通過CEPA基本實現內地對香港服務貿易自由化。展望將來,希望雙方能夠在堅實基礎上,繼續衷誠合作,全面貫徹落實CEPA,務求早日達到基本實現自由化的目標,讓雙方在經貿發展上更上一層樓。

  多謝各位。



2013年8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41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