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應及早診斷及治理愛滋病
***********

  壎芵p壎籵嬝@中心顧問醫生(特別預防計劃)黃加慶今日(八月二十九日)呼籲易受愛滋病病毒(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感染社群,應定期接受愛滋病病毒測試。

  黃加慶醫生今日在與香港醫學會的聯合簡報會上說:「愛滋病與其他疾病一樣,若能及早診斷及治理可增加病人的存活機會及改善生活質素。有不安全性行為或靜脈注射的人士及其伴侶,應盡早接受愛滋病病毒測試。」

  新確診的愛滋病病毒感染個案正逐年上升。壎芵p壎籵嬝@中心於二○一三年第二季共接獲123宗感染愛滋病病毒個案。自一九八四年以來,受愛滋病病毒感染的累積人數為6 045人。大部份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在早期都不會有任何病徵。然而,延遲診斷及治理,情況可以十分嚴重甚至致命。

  科學研究顯示,抗愛滋病病毒藥物治療毫無疑問能顯著提高感染者的存活機會、減慢病情惡化、以及減少愛滋病的傳播。海外研究亦顯示,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如有接受適當的治理及輔導,可減低將病毒傳播給他們未受感染的伴侶達96%。壎芵p愛滋病專科門診大約有90%的病人正接受抗愛滋病病毒藥物治療,而且大部分能夠將病毒完全抑制。 

  黃加慶醫生說:「現時,雖然公眾對愛滋病的認識及愛滋病病毒測試比率已有所提高,但程度仍未足夠。」

  雖然現時醫學進步,但約有40%愛滋病病毒感染呈報個案,在已發病成為愛滋病患者或已因免疫能力低引起併發症後才被確診。有不少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尤其是女性,在很後期得到確診時,才知道是從固定伴侶感染到病毒。另外,約30%愛滋病病毒感染呈報個案並沒有在公營醫療機構覆診。

  黃加慶醫生說:「要讓更多愛滋病病毒感染者能被及早診斷及得到治療,必須提高醫療服務提供者對愛滋病的認識,以及對易受感染社群的需要的敏感度。基層醫療服務提供者是推廣及早進行愛滋病病毒測試,和轉介受感染者到適當服務的重要把關人。」

  今日出席簡報會的香港醫學會會長謝鴻興醫生,亦認同私營基層醫療服務提供者,能為有需要人士提供既方便又保密的愛滋病病毒測試。

  謝鴻興醫生說:「私營基層醫療服務提供者在維護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及其伴侶的健康方面,可擔當獨特的角色,因為私營基層醫療服務提供者有茼a利的方便、靈活的工作時間及服務、以及更了解病人的病歷,可以提供更全面的照顧。」
 
  現時,香港近60%的診症服務由私營機構的基層醫療服務提供者提供,私營基層醫療服務提供者在提供愛滋病病毒測試,以及將感染者轉介到愛滋病專科門診的工作上可擔當重要的角色。根據壎芵p的最新資料,來自私家醫院及診所的感染個案呈報有上升趨勢,由二○○一年的16%上升至二○一二年的24%。

  謝鴻興醫生說:「作為前線基層醫護人員,保障求診者及其伴侶的健康,讓其得以及早診斷及治療是我們的責任。」

  謝鴻興醫生說現時香港很多私人化驗所都有提供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私人化驗所會就其初步呈陽性的化驗結果,向壎芵p公共壎芡侅中心要求核實。他鼓勵私營基層醫療服務提供者替求診人士進行愛滋病病毒抽血篩查檢測,就如其他身體檢查一樣,之後將樣本送到私人化驗所化驗。

  謝鴻興醫生呼籲有關人士如懷疑自己已受到感染,應盡快向醫生查詢及提出進行愛滋病病毒測試。

  為得到基層醫療醫生的支持,壎芵p與香港醫學會今日合辦了一個名為「愛滋病病毒感染、治療和預防新知」研討會,以提升基層醫療醫生在預防愛滋病及提供愛滋病病毒測試工作的認識。超過一百一十名醫生出席研討會,了解有關愛滋病的流行病學、診斷、治療和醫療服務的最新資訊。 

  壎芵p會繼續提高公眾對愛滋病的認識,促進在社區內進行的自願愛滋病病毒測試,及向感染愛滋病人士維持高質素的治療和照顧服務。

  如欲了解更多關於現時本港愛滋病的情況和計劃,可瀏覽壎芵p愛滋病網上辦公室(www.aids.gov.hk)。



2013年8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4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