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展翅青見超新星」頒獎禮暨音樂會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晚(八月二十七日)出席「展翅青見超新星」頒獎禮暨音樂會的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青年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晚由勞工處聯同香港電台第二台合辦的「展翅青見超新星」頒獎禮暨音樂會--「太陽計劃2013展翅青見夢飛行」,與在座各位熱心青少年發展的合作夥伴及僱主代表共聚一堂,見證今年十位超新星誕生!

  香港最新季度的失業率是3.3%。15至24歲青少年的失業率為10.9%,共有36 300人失業,比上一季(二○一三年四月至六月)增加1.3個百分點(5 000人)。15至19歲組別的失業率是17.2%,8 200人待業。但是,很多行業的招聘意欲仍暢旺;今年七月,勞工處共錄得超過10萬個私營機構職位空缺,當中有19 000個,即一成七的空缺,適合剛離校並無工作經驗的青年人,如銷售及文職工作等,青年人可按自己的興趣及個人情況選擇適合的工作。

  此外,我們正採取多管齊下的靈活策略,促進青少年就業,「展翅青見計劃」便是當中的表表者。計劃自推出至今,十多年間已為超過19萬青少年提供多元化培訓及就業支援服務。與此同時,亦為各行各業的僱主發掘人才、招攬新血。計劃要成功,實在有賴僱主及培訓機構與我們同心協力。向我們提供在職培訓空缺的僱主,包括今晚獲得嘉許的僱主,他們樂意給予沒有工作經驗的青少年一個機會,用心栽培,實在值得欽佩!為鼓勵更多僱主提供就業機會,勞工處已增加「展翅青見計劃」的培訓津貼。僱主透過計劃每聘用一名青少年,擔任月薪6,000元或以上的職位並提供在職培訓,可獲發放的培訓津貼會由每月2,000元增至3,000元,津貼期為6至12個月。

  此外,我們繼續致力推動跨界別合作,籌辦不同類型的特別就業項目,讓青少年獲得更多就業機會。例如與僱員再培訓局協作的「特種警幫V練計劃」,提供高端警壑峆O安人員的培訓及就業機會。其他大型項目還包括:支援中小學的資訊系統運作、資訊科技教學的「展翅青見校園系列」,「見習飛機維修員」、「見習咖啡調配員」、「主題公園餐飲服務學員和場地服務員」培訓計劃等等,實在不勝枚舉。勞工處會再接再厲,與更多行業和不同的界別合作,讓青少年按照自己的興趣發揮潛能,開創事業,更為不同行業注入新動力。

  培育青少年成為職場生力軍,培訓機構及個案經理們實在功不可沒。職場對青少年來說好像茫茫大海,要找到自己的事業目標和方向殊不容易。在「展翅青見計劃」下,培訓機構透過舉辦各種自我認識、人際關係、求職技巧以至職業技能課程,幫助學員打好根基;社工們則全程與學員同行,引導學員發揮潛能、建立自信、確立目標,做好職涯規劃。今晚獲得嘉許的培訓機構及個案經理,都是與青少年同行的佼佼者。他們的成長,就是你們最大的回報!

  去年「展翅青見夢飛行」的主題是「夢想地圖」,今年則是「夢想啟航」。因為找到了地圖,就要坐言起行!我看到每位青少年都有不同的才能。若果考慮投身職場,只要勇於嘗試和努力不懈,放眼不同行業,絕對可以行行出狀元。如同今晚十位獲獎的「展翅青見超新星」,同樣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發揮的舞台!

  祝願在座各位超新星和青年朋友,為夢想啟航,迎難而上,向理想進發!我謹祝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各位。



2013年8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