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地盤勞資糾紛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就葵涌一宗地盤勞資糾紛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就這勞資糾紛,勞工處會否介入?)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勞工處是高度關注今次這勞資糾紛,今天早上亦有勞工處同事去到現場努力進行斡旋工作,與資方、勞方,特別是港鐵──我們亦有直接接觸港鐵公司,希望能夠盡快透過大家溝通和對話,可以盡快解決問題。我亦很關注有關員工的關注點,例如在工作環境、休息時間等等,我們也會去跟進,確保僱主有責任提供一個安全健康的工作環境,這是重要的。

記者:有些工友說現在的承判商想壓低工人的薪金,趕走一些本地工人,從而爭取輸入外勞。其實過去半年,勞顧會(勞工顧問委員會)已經大量輸入外勞到建築業,共輸入了兩次,大約六百多人,你會否擔心成為一個趨勢,令建築業於未來輸入更多的外勞?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絕對不會,因為勞顧會的審批是相當嚴謹的,而勞工處的把關工夫亦相當嚴謹。過往批出的全部也是有特別技能和特殊因素,亦經過勞顧會和勞工處很仔細的分析和審核,所以並不存在大量輸入廉價勞工,這也不是我們的原意,因為香港政府一貫的立場都是確保本地工人的權益不受損,而僱主亦要真真正正不可以在本地招聘到適當的人才和工人的環境下,才可容許有限度輸入外勞,這個政策是不變的。我一再強調我們會緊密留意這個工潮,亦希望能夠盡快解決,特別是保障僱員方面的工作健康和安全,這點是重要的。

記者:汲取了上次碼頭工潮事件,今次局方會如何更加主動,務求盡快結束這件事?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一向處理勞資糾紛都是很積極的,勞工處的一貫立場是相當積極的,包括上次碼頭事件我們也是相當積極。今次這事件,我剛才也說過,勞工處的同事已介入這次勞資糾紛,亦正努力斡旋,希望能夠盡快可以解決。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8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1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