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討論中東呼吸綜合症的最新情況
****************************

  壎芵p壎籵嬝@中心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科學委員會)今日(八月二十六日)下午召開會議,討論中東呼吸綜合症及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的最新情況。

  科學委員會備悉,中東、歐洲及北非地區自二○一二年九月至今,共發現超過一百宗中東呼吸綜合症個案。超過八成個案為今年四月後通報,包括一些病徵輕微及沒有出現病徵的個案,可能與近月在追蹤個案方面有所改善有關。

  至今,所有個案均於中東地區發生,或與中東地區感染個案有直接關連。

  雖然中年或老年男性病人比率較高,但所有年齡組別的人士都曾受感染。大部分個案的病人本身有多種病患。病人通常出現急性發熱及呼吸道病徵,但免疫力下降的病人可能出現非典型病徵。部分個案亦同時感染其他傳染病。中東呼吸綜合症的死亡率維持在約五成的高水平,潛伏期最長約十四日。

  在會議上,成員認為中東呼吸綜合症是一種新發現的傳染病,但有關動物宿主仍未能確定。

  成員同意目前所知的發病模式,顯示病毒可能於一動物宿主中持續傳播,期間出現散發性傳播予人類的個案,以致出現非持續的發病組群;但不能排除病毒可能已在人類間持續傳播而未被發現,只偶然出現嚴重個案。

  科學委員會檢視後認為病毒人傳人的情況曾出現於家居、工作環境或醫護環境下的多個感染組群。除沙特阿拉伯王國(沙特)東部一與醫護機構相關的組群外,每組群中經人傳人的繼發性確診個案仍維持在低水平。至今,沒有證據顯示病毒出現持續人傳人的情況,病毒大流行的機會仍然較低。

  雖然世界壎芠梒插]世嚏^暫未將中東呼吸綜合症列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壎籵ぁ鞳A科學委員會成員同意本地存在因散發性外地傳入個案而出現本地感染組群的風險。本地的風險可能會於大型朝聖活動期間增加。

  科學委員會會議達成共識,認為前往中東地區的旅客對中東呼吸綜合症應繼續提高警覺。長期病患者應於出發外遊前徵詢醫生意見,旅途中或返港十四日內出現病徵的人士亦應求診,告知醫生他們的旅遊紀錄。

  醫護人員應繼續保持警覺,向壎籵嬝@中心通報任何中東呼吸綜合症懷疑個案,並應留意長期病患者是否出現非典型病徵。在可行情況下,醫護人員應採集病人的下呼吸道樣本進行診斷。為懷疑個案的病人提供治療的醫護機構應嚴格執行感染控制措施。

  科學委員會就結論作出以下建議:

* 繼續嚴密監測中東呼吸綜合症;
* 加強對前往中東地區的旅客的健康教育;
* 與世壑帡篕壎苀〞戇繸K合作,監察最新發展;及
* 醫護機構應嚴格執行感染控制措施。

  有關會議的共識意見摘要已上載壎籵嬝@中心網頁(www.chp.gov.hk/tc/sas3/101/110/103.html)。

  另外,科學委員會成員亦於今日的會議上,審視就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的監測、預防及控制措施的最新情況。



2013年8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0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