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八月十五日)出席跟北區校長及家長就小一入學統籌辦法修訂安排會面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教育局局長:首先,我很感謝立法會議員葉國謙及北區區議會安排這次交流會,讓我有機會親身多謝校長、家長和議員,過去一段時間與我們合作無間,處理跨境學童的挑戰。

  過去一年我們安排得到。事實上,有兩個問題出現了。第一個問題是由於口岸問題,在3,000多名跨境小一學童中,有1,700名到北區,對個別區造成很大壓力。第二部分,對於跨境學童及父母來說,在現行機制下,他們在選擇學校的限制相當多。針對這兩點,我們修訂二○一四年統一派位的安排。

  針對剛才提到的兩個問題,我們考慮到,第一,不論是境內或跨境的香港學童,均有上學的需要和權利。在這大前提下,我們有責任滿足他們上學的需要,所以在今年九月,我們會修訂現行的派位機制。或者我很簡單地介紹現時情況:現時機制有兩部分,公平、公正地處理。第一部分,約百分之五十的學位是學校自行收生,無論是境內或跨境的學童均能向全港的學校申請,這是學校自行收生的部分。第二部分是統一派位,統一派位分甲、乙兩部。在甲部,所有申請統一派位的學童均可自由選擇三所學校;而乙部則可根據其校網有三十個學校選擇,共三十三個。

  在這情況下,跨境學童只能夠選擇某一校網內的學校,若他們選擇北區,而該區只有二十多所學校,便只能集中於該部分。針對這一點,我們會把八個校網放入修訂機制,建立一個「統一派位選校名單」,包括每個校網內的所有學校。這個名單的好處是增加很多學校以供選擇,而我們要求在這八個校網內的每所學校,最少要抽出兩個學位,應付跨境學童派位的申請。有些人表示不夠,其實這是大的部分。

  另一部分,我們知道現行很多學校已經收錄跨境學童,但不在這八個校網之內,而它們在交通、校巴、師資安排等,是正在做或者準備去做,我們都鼓勵它們申請。在未來數個月,看看這些學校的申請,最終數目會多很多,所以這是今次改變最主要的精髓。我們希望做了這兩個部分後,一,跨境學童選擇學校的名單會擴闊,選擇增多,二,個別區不會承受太大壓力,讓整體達致分流。

  最後一點要強調的是,我們明白跨境學童是因為雙非等其他因素,在過去數年給了我們很大壓力、挑戰,又了解二○一二年後期已是「零雙非」,所以我們面對一個過渡性、重要的挑戰,希望大家、學界、區議會和家長等,能同心合力處理這過渡性的問題。

  我們仍要從學生的角度看,從教學理念和實際情況了解到,若小一學童每日長途跋涉上學,對健康及學習效能均有很大折扣。另外,現在各跨境口岸的人流增幅很大,大致上接近飽和點,所以當家長考慮是否讓子女跨境上學時,要清楚考慮是否對他們最適合,交通安排如何,要深思後才作出決定。

  為協助家長作出選擇,我們會於稍後時間,約今年年底,特別提供剛才提到的學校名單和一些適切的資料。部分人提及交通可能很亂,家長很難處理,其實我們現在看到校巴承辦商之間有與個別學校作出安排,一輛校巴可能接載數所學校的同學。

  最後,有關部分人說每所學校提供兩個學位,我想澄清是每班最少兩個學位,所以若一所學校有四班的話,至少可提供八個學位。

記者:幾個校網加起來會有多少個學位,能否滿足北區需求?有否考慮跨境學童的家長並不想揀選其他校網?

教育局局長:首先選擇學校是相當主觀,有很多因素,例如按過往經驗,家長不單只看區域,也考慮學校的性質、辦學理念,所以是很主觀。第二,我剛才提到的八個校網,將來在自行收生後,我們便會清楚學生大致上的分布情況,如個別校網有多些學位的彈性,可能會提供較多學位的空間讓學生申請,所以我們在現階段,不要以只有幾百個學位作為基數,因為不單只這情況,各個區、校網都不同,更重要的是其他區的學校都會申請加入,相信數目也不少,所以我不會揣測有多少,這也是一個重要的部分去提供學位。

記者:有否預計明年跨境學童的數目?學位增加後是否能滿足需求?如何解決北區學位緊絀的問題?這個機制是否公平?

教育局局長:剛才提到現有公平公正的機制,我們是會維持,只是在統一派位乙部作出修訂、加強。另一點,並不是只以這個措施就會解決所有問題,屆時視乎實際情況,我們也會沿用今年我們幾個有效的方案,例如個別區域會加班,或者將一些課室轉做教學的課室及加額等,我們都會朝向這方面,有很多措施同時進行。

記者:有否跨境學童的數字?

教育局局長:其實跨境學童的數字可分為三類,第一類是港人,第二類如單非、雙非等,實際報名時我們便能較清楚把握。我們了解個別家長向我們反映,他們現時考慮多方面,例如我到深圳探訪學校時,有些家長告訴我,他們比較喜歡國內本土的制度,所以都有很多不同的主觀考慮。

記者:會否有「規避」問題?有很多單非學童於香港的親戚,用香港地址就可以避過機制,會否有假地址的出現?家長不滿意派位結果,又會到北區叩門,明年叩門的情況會否很嚴重?

教育局局長:我們也有討論過有關地址部分,我們的現時機制是不接受假地址的情況,是有一些規範、紀律措施存在,所以我們要相信現有機制,報假地址對申報者及學生都會有影響和懲罰。

記者:會否令明年叩門情況嚴重?

教育局局長:剛才提到我們今次主要針對統一派位乙部,其他部分我們仍在商討中,看看情況是怎樣。

記者:林老師事件提交報告的進展如何?

教育局局長:林老師事件的情況差不多發展了一個月,行政長官要求教育局提交報告,我想跟大家分享有關情況。事實上,在這段時間行政長官及我們都收到很多由家長、學界和社會人事提出的意見和表示擔心。在這個大前提下,因為這是教育的範疇,行政長官希望教育局提供一個最新及最全面的報告,這是基於現有的機制去處理,公平、公正及客觀去處理,也是我們現有的處理機制。了解到特別是一個老師的行為,無論是社會、專業團體、辦學團體、家長等,當時人也承認這是不可接受的行為,是不恰當的。我們已了解這事件,我很希望大家了解事件後,讓現有的機制去處理,現有機制就是由學校針對老師的有關行為,學校的管理層及校董會便開會研究,之後再決定哪一種是最佳的處理方法。他們分析之後便會有一份報告,報告就會交予教育局。教育局收到報告後便會研究,之後視乎有關情況,內部紀律小組便會就此事作出建議,交予教育局常任秘書長,讓她去決定。今次報告是針對比較全面和最新的情況去看事件,也表達行政長官對這方面的關心,他很尊重我們現有客觀的處理機制,這就是背景情況。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8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4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