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海關執行新修訂《商品說明條例》打擊不良營商手法(附圖)
***************************

  海關為了打擊不良商戶,保障消費者權益,於本月採取執法行動,偵查及打擊涉嫌違反新修訂《商品說明條例》的參茸海味流動攤檔。行動中成功偵破涉及三個參茸海味流動攤檔的案件,以不良營商手法在交易過程中隱藏涉案貨品真實價格的重要資料,意圖誤導顧客。

  海關人員本月採取連串行動,向涉案流動攤檔試購貨品(乾鮑魚或花旗參),有關貨品均以「兩」為貨價之量計單位;在交易過程中,涉案的攤檔負責人一直迴避貨價的查詢,故意遺漏、隱藏涉案貨品真正貨價單位的重要資料,以誤導手法令顧客以為有關量計單位是以「斤」計價,實則卻是以「兩」計價,交易價格與顧客預期有十多倍差異。行動中亦發現相關的價錢牌以不明確方式標示或隱藏,涉嫌抵觸新修訂《商品說明條例》中第13E條誤導性遺漏不良營商手法的條文。

  行動中共檢獲約40.9斤乾鮑魚、18.7斤花旗參,全部貨品總值約23萬元,並拘捕七名年齡介乎42至59歲的女子,案件仍在調查中。

  今年七月十九日生效的新修訂《商品說明條例》,目的是禁止不良營商手法,其中包括誤導性遺漏的營業行為。商戶如在交易過程中,遺漏重要資料;隱藏重要資料;以不明確、難以理解、含糊或不適時的方式提供重要資料;或未能表露其商業用意的營業行為,因而導致或相當可能導致一般消費者作出某項交易決定,而如該消費者沒有接觸該營業行為,該消費者是不會作出該項交易決定的,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50萬元及監禁五年。

  海關呼籲商戶遵守法例,而消費者購買參茸海味時應光顧信譽良好的商戶,購買前更應留意價錢牌上標示的量計單位、仔細詢問貨品的資料包括售價,並保留有關的購貨單據。

  市民如發現有懷疑違反《商品說明條例》的活動,請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舉報。



2013年8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29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