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飲食業職工總會慶祝成立四十三周年暨2013港澳專業廚藝大賽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晚(八月十三日)出席飲食業職工總會慶祝成立四十三周年暨2013港澳專業廚藝大賽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吳理事長(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郭主席(飲食業職工總會主席郭宏興)、各位嘉賓:

  我很高興出席飲食業職工總會成立四十三周年聯歡聚餐,以及2013港澳專業廚藝大賽的頒獎禮。

  目前,香港就業人口接近375萬,其中超過6%,即約237 000人從事飲食業,實在是香港「美食天堂」的支柱。飲食業職工總會成立四十多年來,與香港這個美食之都一起成長。貴會一直致力團結業內職工,提升他們的技能和競爭力,為業內工友、為行業作出了重大貢獻。

  作為工會,最關注的必定是香港的就業情況。最新失業率是3.3%,處於較低水平。接近全民就業固然值得鼓舞,但工作與生活的平衡,亦是總工會一直提倡和關注的。

  勞工顧問委員會早前已通過支持立法推行三天有薪侍產假。政府亦已就該建議諮詢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並正全速推動立法工作。我們期望可以盡快引入法例,為僱員提供有薪侍產假。

  新的最低工資水平亦已在今年五月一日起實施。在社會各界通力合作下,最低工資實施以來,運作暢順,亦實質改善了低薪僱員的收入。根據最新數字,在二○一三年三月至五月期間,低薪(即最低「十等分」組別)全職僱員(撇除政府僱員及留宿家庭傭工)的平均每月就業收入按年上升了8.1%(扣除通脹後仍有3.5%的增長),而整體全職僱員的平均每月就業收入只溫和上升2.5%。與最低工資水平上調至每小時30元實施前的季度(二○一三年二月至四月)相比,本年四月至六月期間整體低薪行業的失業率微跌0.1個百分點,其中飲食業的失業率就下跌0.2個百分點。

  另一個令人欣慰的現象是,本年四月至六月的數據顯示,較低技術女性的就業人數上升52 200人。當中,在聘用較多低技術女性工人的零售業及飲食業,較低技術的女性工人增加14 700人。由此可見,並沒有跡象顯示女性的就業機會因實施法定最低工資而減少。

  飲食業勞工市場的活力,亦未有因最低工資實施而減弱。飲食業招聘中心自二○○九年成立以來,差不多每個工作天都有招聘會舉行;在二○一二年,中心共舉辦了245個招聘會,為超過200間飲食機構提供招聘服務,超過13 000名求職者參加即場面試。今年上半年,亦吸引6 000多名求職者在中心參加面試。我感謝貴會一直鼎力支持,定時向會員宣傳中心的活動。

  最後,我希望業界能繼續與我們攜手合作,培訓業內人才,保障基層勞工的權益。我謹祝貴會會務蒸蒸日上,並祝各位家庭幸福,身體健康。多謝。



2013年8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0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