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勞福局政治助理離任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八月十一日)出席由職業性失聰補償管理局主辦的「盡顯關懷護聽覺」2013/14巡迴展覽前,就勞工及福利局政治助理離任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你好,想問問你有關莫宜端辭職一事。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大家也很關心關於莫宜端女士的決定。昨日政府也確認了莫女士會在二十三日是最後的一個工作天,她由二十四日開始便正式離任。我也盡了很大努力去挽留她,但莫女士的兩個小孩的確需要多些時間去照顧,所以在兩樣東西取捨之下,她最後決定以家庭為重。我是尊重她的意願。但這當然是很惋惜,因為我們的合作是相當好,合作無間,還有她上一屆也和我一起工作了數年,所以今次有機會回來我們再度合作,其實對我來說,是很大的幫助。無奈她作出一個決定是以家庭為重,我們要尊重她的意見。所以大家不需要作任何揣測,其實莫女士的決定真的是以家庭的理由和兩個小朋友為重,而作出這個決定,這個取捨是不容易的,但她作出這個決定,我是尊重的。

記者:但她有小朋友,也不是今天才有,而且有不同問責官員相繼辭職,你覺不覺得以家庭理由辭職只不過是一個藉口?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不是,絕對不是。因為這是真真正正(的理由),小朋友的情況,我是知道的,因為這幾個月來,實在她為這件事也很煩惱,為了小朋友她亦都很周章。很多時,她要兩者兼顧的確是困難的。我也和她談了好幾個月時間,實在我也屢次想挽留莫女士,結果她也作最後決定以家庭為重。所以大家真的不要聯想其他東西,沒有其他因素。我可以跟大家說,她真真正正是希望多些時間做一個好媽媽,照顧兩個小朋友。

記者:其實是不是涉及政府一個管治危機呢?近日這麼多人「跳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沒有的。我剛才說,這件事是很單純的,真的是一個同事,她以家庭為重作出一個決定,和大家所想的完全扯不上關係,亦和管治扯不上關係,是一個個人決定。而這幾個月來,我也和她有深入的溝通,知道她的情況,所以不是有甚麼特殊的理由導致她要離開,而是這幾個月來我們也談過、了解過這個問題,和看看可不可以在工作安排上遷就呢?但最後她還是覺得小朋友真的需要多些時間,投放在小朋友。

記者:但是有議員認為她辭職的理由是不充分的。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剛才說得很清楚,莫女士真的是以家庭的理由,要照顧兩個小朋友。跟任何其他的理由扯不上關係,亦跟其他問責官員的離任、離開,情況是完全不同的。

記者:會不會影響公務員的士氣?她選擇在這個這麼敏感的時期辭職。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相信不會的。因為坦白說我自己也少了一個同事幫手,但我覺得一定要尊重同事的意願。大家也一定要給一些空間給莫女士,因為她的的確確想有多些時間照顧兩個小朋友。多謝大家。



2013年8月1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4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