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第三屆基督教十大傑出長者選舉暨榮譽長者嘉許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八月十一日)出席「第三屆基督教十大傑出長者選舉暨榮譽長者嘉許禮」的致辭全文:

鄺榮休大主教(香港聖公會鄺廣傑榮休大主教)、鄺保羅大主教(香港聖公會鄺保羅大主教)、鍾牧師(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主席鍾嘉樂牧師)、陳教授(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陳章明教授)、高醫生(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憛^、各位聯會(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的執行董事、各位牧師、各位長者: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第三屆基督教十大傑出長者選舉暨榮譽長者嘉許禮」,親睹各位得獎人的風采,感受你們的生命力。

  今天得到嘉許的,包括不少「八、九十後」(即八十、九十多歲)的老友記。有人雖然居於安老院舍並曾經歷病痛,但仍在院舍中積極參與義工活動,讓其他院友感受溫暖。有朋友離開工作崗位多年,但熱愛音樂,仍然每天彈琴,又熱衷教導教會的兒童合唱團。又有朋友以七十多歲高齡考獲學士學位,到如今八十多歲,仍孜孜不倦到大專院校旁聽。我喜見各位不論在個人、家庭、教會、社區不同領域中,都繼續放出異彩,發光發熱活出「老有所為」及「積極樂頤年」的精神。事實上,截至本年七月底,全港參與義工運動的登記義工總人數逾108萬,其中超過百分之十二是六十歲以上的銀髮族。可見長者是香港義工運動的其中一個支柱力量。

  我要感謝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聯會)。聯會三百多個成員堂會,共牧養三十多萬名信徒。教會本身就關顧長者的全人需要,亦是一個促進鄰里互助、長幼共融的關愛平台。聯會在安老服務方面的建樹亦有目共睹。聯會轄下兩所資助安老院舍,向六百名老友記提供優質服務,實在貢獻良多!

  各位得獎長者的例子,正好反映一個重要的事實,就是隨茪H口老化,大部分仍然健康、精靈的銀髮族「活到老、學到老」,不單有能力、亦有志繼續貢獻社會。這是香港的福氣,亦符合我們應對人口老化的政策方針。香港六十五歲或以上長者的人數,會由現在的約一百萬人大幅增至二○四一年的256萬人,屆時將佔香港人口的三成。五年後的二○一八年,勞動人口會開始下降。因此,自去年十二月重組的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正檢視我們如何從自身人口做起,包括鼓勵有心有力的長者投入職場,創造長者友善的生活環境。政府將會在今年稍後展開人口政策公眾參與及諮詢活動,聽取市民在這方面的意見。

  當然,除了重投職場和參與社區事務外,我們近年亦推出了不少長者友善的新猷。俗稱「二元計劃」的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讓長者和合資格殘疾人士享用每程兩元乘搭港鐵、巴士和渡輪的票價優惠。平均每天乘搭港鐵、巴士和渡輪的受惠人次約六十六萬。加上已經開展的長者中心設施改善計劃,以及遍布全港、設立於110間大專院校及中、小學的長者學苑,連串措施都能鼓勵長者積極樂頤年。此外,社會福利署(社署)透過獎券基金撥款九億元,全面翻新及現代化全港236所長者中心,並添置更多電腦設備及健身器材,以服務新一代知識型的退休長者。

  勞工及福利局現正與社署及有關培訓機構,探討如何為有志的年青人安排在職培訓課程,協助他們在安老服務單位/院舍覓得合適工作,在邊學邊做的環境下接受多元技能護理訓練,取得相關資格,按照職業路線圖發展個人事業。此外,教育局及資歷架構秘書處正就安老服務行業推動資歷架構。我期望政府、社福界和學界協作的連串措施,會吸引新一代投身安老行業。

  最後,希望今天的嘉許,能令你們保持這份幹勁和熱誠,繼續在不同的領域發光發熱。多謝。



2013年8月1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5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