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盡顯關懷護聽覺」巡迴展覽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八月十一日)出席「盡顯關懷護聽覺」2013/14巡迴展覽的致辭全文:

袁教授(職業性失聰補償管理局主席袁寶榮教授)、各位成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盡顯關懷護聽覺」巡迴展覽的開展禮,典禮亦為職業性失聰補償管理局(管理局)新一年度的保護聽覺宣傳教育活動揭開序幕。

  職業性失聰是香港最常見的職業病之一,成因是僱員長期暴露於高噪音的工作環境,以致內耳的神經細胞受損。為了加強預防工作,政府在一九九八年修訂《職業性失聰(補償)條例》時,向管理局委以重任,進行或資助預防職業性失聰的教育及宣傳計劃。

  在為罹患職業性失聰的僱員提供補償方面,政府責無旁貸。《職業性失聰(補償)條例》自一九九五年實施以來,我們多次因應社會及經濟發展情況而檢討和修訂法例,擴大保障範圍及提高補償水平。例如在二○一○年四月實施的《2010年職業性失聰(補償)(修訂)條例》,便為職業性失聰補償計劃引入多項改善措施。除了付還聽力輔助器具開支的上限金額由18,000元倍增至36,000元外,以往要兩耳失聰才可獲得補償的規定亦改善至現時單耳失聰也可獲補償;而已獲補償金的失聰人士,如因繼續從事高噪音工作而引致其神經性失聰情況加深,亦可再次獲得補償。自從《修訂條例》實施以來,截至今年三月三十一日,共有781宗有關單耳失聰和再次給予補償的申請獲得批准,涉及的補償金額約達2,390萬港元。

  為了確保《失聰補償條例》與《僱員補償條例》的補償水平保持一致,我們亦已將《失聰補償條例》加入每兩年檢討一次的機制,以確保補償金額的水平能配合工資的變動而調整。我們將於二○一四年年初開展新一輪的檢討工作。

  改善法定補償固然重要,但積極在工作間預防聽覺受損,防患於未然,就更加重要。去年,43%的職業性失聰工人從事研磨、開鑿、切割或衝擊石塊工作,27%從事研磨金屬工作,而22%在內燃機、渦輪機、噴射引擎等附近工作。除了繼續宣傳預防職業性失聰的信息,勞工處日常巡查高噪音工作地點時,尤其是建築地盤及五金工場,會留意工作環境的噪音情況及負責人有否採取足夠預防措施,需要時會採取適當執法行動以確保工人的聽覺得到充分保護。勞工處在二○一二年共發出了十四封警告信及八份敦促改善通知書。

  為保護工人的聽覺,最有效的方法是減低工作間的噪音量,例如使用較少噪音的機器並定期進行維修保養;在適當的地點豎立隔音屏障或安裝吸音設施;及提供認可的聽覺保護器,並訓練工人正確使用和清潔保養這些裝備。各位工友不應「貪方便」,使用不恰當的方法保護聽覺,例如使用棉球塞耳。在高噪音環境工作時,工友必須全時間使用聽覺保護器才能有效保護聽覺。

  最後,我要衷心感謝袁教授和管理局全體成員,以及醫事委員會各位委員。職業性失聰補償管理局自一九九五年成立以來,職能已由向因工作噪音而罹患失聰的僱員發放補償,擴展至向他們提供復康服務,以及向社會宣揚預防聽覺危害的信息。在歷屆成員的共同努力下,近二十年來共有超過3 400名職業性失聰患者受惠於職業性失聰補償計劃,發放的補償金額接近三億港元。

  我預祝管理局新一年度保護聽覺的工作不斷推陳出新,讓愛耳護耳的信息深入不同的行業、社區。多謝。



2013年8月1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2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