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跟進疑受肉毒桿菌污染原材料影響幼兒奶粉事件最新情況
***************************

  政府有關部門包括食物環境壎芵p食物安全中心、壎芵p及醫院管理局等繼續跟進疑受肉毒桿菌污染原材料影響幼兒奶粉事件。今日(八月八日)沒有收到任何食品受事件影響的新通報。

  政府發言人說,現時本港供一歲以下幼兒食用來自新西蘭的乳製品主要為嬰/幼兒配方奶粉。食物安全中心已開始從市面抽取新西蘭製造供一歲以下嬰兒食用的奶粉樣本進行檢測,並視乎事態發展,在有需要時考慮抽驗市面其他疑受污染的食品。食物安全中心會繼續與新西蘭當局、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和本地主要食品供應商保持緊密聯繫和合作,監察事態發展,至今沒有收到有受影響的問題食品流入本港的報告。

  就今日傳媒報道「水貨」奶粉的安全問題,發言人強調:「所有在本港出售的食物,不論是在甚麼地方製造和循甚麼途徑售予消費者,都受同一套食物安全機制規管。根據《公眾壎秅峊型F條例》(第132章)第54條的規定,所有在香港出售的食物,必須適宜供人食用;亦須符合上述法例轄下有關食物安全及標準的規例。若觸犯有關法例,最高可被判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食物安全中心和壎芵p就此事件而設立熱線電話迄今運作順暢,截至今日下午三時,食物安全中心的熱線3978 0600,共收到1 053個查詢;壎芵p的熱線2125 1111則共接獲355個查詢。壎芵p至今收到的查詢並沒有涉及懷疑肉毒桿菌毒素中毒的個案。由昨日(八月七日)下午三時至今日下午三時,壎芵p熱線接獲的查詢個案中,亦沒有個案表示幼兒出現不適。

  醫院管理局已提醒公立醫院前線醫護人員,若有曾飲用有關批次幼兒奶粉的兒童求診,並出現相關徵狀,將循現有機制通報壎籵嬝@中心進行化驗安排並轉介兒科跟進,提供適切的診療。至今公立醫院未有須通報的求診個案。

  食物安全中心會繼續跟進供應商就「牛欄牌第三階段幼兒助長奶粉(供一至三歲兒童食用)」(批次編號:3178/3179)所進行的預防性回收的最新情況。



2013年8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3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