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冷藏即食食品含李斯特菌專項食品調查結果滿意
*********************

  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八月八日)公布一項評估冷藏即食食品含李斯特菌情況的專項食品調查,三百八十八個樣本全部通過檢測。

  中心發言人表示,中心今年一至六月期間,從二百多個食肆、食物工場、超級市場、便利店、流動雪糕車、零售店鋪及入口商等地點抽取三百八十八個冷藏即食食品樣本,包括冰凍甜點、肉類、水產、奶、乳製品、切片水果、沙律、三文治及烘焙食品,檢測這些食品含李斯特菌的情況。

  發言人說:「壎籵嬝@中心在過去兩年錄得的李斯特菌病個案數字有上升趨勢。該種病主要從進食受李斯特菌污染的食物引致,並對孕婦、初生嬰兒、長者和免疫力較低的人可能構成嚴重的健康風險。」

  他說:「正常的煮食溫度可消滅李斯特菌,但該菌在低至零度的冷藏溫度下則可緩慢生長。因此,保質期較長(即超過五天)的冷藏即食食物是感染李斯特菌病的高風險食物。食物長期存放在雪櫃,有機會令該菌有充裕時間繁殖,增加染病風險。故中心進行專項調查,評估有關情況。」

  雖然是次檢測樣本結果全部滿意,但中心會繼續加強對高風險人士,特別是孕婦的宣傳教育,例如透過製作和派發電子刊物(如「食物安全焦點」)及單張(如「計劃懷孕、懷孕和授乳的女性預防食源性疾病」)等。

  他又說:「另外,針對食物中李斯特菌的潛在風險,中心正計劃對有較高李斯特菌風險的食物開展進一步的研究。中心亦會繼續協助壎籵嬝@中心就有關李斯特病個案調查,必要時對懷疑有問題食品取樣抽驗。」

  他提醒業界處理食物時要奉行食物安全五要點,例如在攝氏四度或以下的雪櫃內存放容易變壞的食物及避免交叉感染,並小心預算每種食物的需求量,以免製作過量。

  發言人亦提醒市民要保持食物及個人壎矷C此外,上述高風險人士應避免進食高風險食物,特別是保質期較長的冷藏即食食物。



2013年8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4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