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聽取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計劃及「飛躍啟德」簡介
******************************

  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今日(八月六日)舉行會議。委員聽取了由規劃署、地政總署、及土木工程拓展署介紹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計劃的簡介及由起動九龍東辦事處介紹「飛躍啟德」的簡介。

  在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計劃方面,委員備悉政府決定先推展古洞北和粉嶺北兩個新發展區,作為粉嶺/上水新市鎮擴展部分。其中,新發展區的發展密度已進一步增加,而資助房屋的比例已上調至六成,以回應公眾在第三階段公眾參與活動所表達的關注。

  委員亦備悉政府會採取「加強版」的「傳統新市鎮發展模式」,由政府主導推行兩個新發展區。在這發展模式下,符合相關條件的私人土地業權人可提出契約修訂申請(包括原址換地)。

  此外,為回應受新發展區計劃影響的住戶需要,委員對政府推出特設特惠補償方案及在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各預留用地為符合入住公屋資格的受影響居民提供原區安置的決定表示讚賞。政府亦計劃推出一個特殊農地復耕計劃,以進一步協助有意繼續務農的受影響農戶。

  委員普遍支持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計劃,認為計劃可配合香港的人口增長和房屋及經濟發展方面的需要。委員亦同意上述的發展模式可加快房屋及其他用地的供應,但同時強調全面規劃及適時有序地提供支援設施的重要性。此外,委員明白社會人士對計劃的執行方面有不同意見,敦促政府在制訂相關細節時予以考慮。

  在今日的會議中,委員亦聽取了有關「飛躍啟德」城市規劃及設計概念國際比賽的背景及安排。「飛躍啟德」將設於啟德發展區前機場跑道末端,是一城中樂園,主要由三大元素組成,分別是啟德發展區的啟德跑道末端、觀塘海濱行動區、及觀塘避風塘,面積接近八十公頃。

  委員備悉起動九龍東辦事處將於二○一三年年底展開上述國際比賽,以徵集具創意及充滿幻想力的建議,目的是令「飛躍啟德」成為首屈一指的世界級景點。該比賽歡迎世界各地的專業人士及土地發展從業員參與。根據得?的規劃和城市設計方案,起動九龍東辦事處會進行相關的規劃及工程研究。「飛躍啟德」的落實時間表將配合啟德發展區的總體發展。

  委員歡迎上述比賽,同意它可促進九龍東的轉型,並與起動九龍東的政策措施發揮協同效應。



2013年8月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1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