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出席青年專業論壇2013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八月三日)上午出席青年專業論壇2013的致辭全文:

PC(香港專業聯盟主席劉炳章)、Jeffrey(青年專業論壇2013召集人龐朝輝)、各位專業界的朋友、各位其他來賓:

  大家早晨!今日非常高興,在一個下雨的星期六早上,與大家一同參加青年專業論壇2013,和大家一齊分享經驗,與大家交流,還希望能夠多聽大家的想法和意見。

  今次論壇的主辦單位香港專業聯盟於2001年11月正式成立,當時有十個專業團體走在一起,希望為香港廣大專業人士的前途和未來一齊打拼,確立了香港專業團體一個共同的願望和決心。這十個專業團體,如果我們分開來看,首五個,中間有兩個與法律有關──律師會和大律師公會;兩個與人們的健康有關──醫學會和牙醫學會;一個與財務和企業有關的──會計師公會;另外五個與地球有關──規劃師、園景師、工程師、建築師及測量師;後來公司特許秘書加入,一共十一個會,組成一個專業聯盟。

  以個人為單位的,跨專業的組織,香港及世界各地都有不少,但以專業團體為單位而無個人會員的,一個跨專業的專業組織,在香港及海外,在我們的認識當中,專業聯盟是唯一一個。

  十二年前,十個專業團體走在一起成立一個專業聯盟的時候,我們說我們希望能夠憑茪j家的聰明才智和努力,我們要打出去。但是社會上有人十分消極,正如我們今日做事一樣,往往提出一些主張時,社會上總有些消極的人,他們說你們香港的專業人士收費貴,不懂內地的情況,亦沒有內地的人脈關係,收費高,普通話又不一定好過內地人,你們怎樣在內地打開市場?怎樣輸出香港的專業技術?有人在電台主持節目,鬧了專業聯盟三日。但是今日我們回頭看,香港的十一個專業堶情A至少有五個,在內地的收費總額比香港高,道理很簡單,一會我向大家解釋一下。

  在香港發展專業服務和我們繼續去開拓爭取海外市場是十分有必要的。一,香港沒有天然資源,我經常的講法是我們樹上沒有椰子,地底沒有石油,香港人要有更加美好的生活,靠的是人。說得具體一點,我們要靠人的質素,再說得具體一點,就是我們要靠人不斷去開拓,不單是本地的機會,還要開拓海外的機會。用人的聰明才智來換取收入,來換取更美好生活,專業服務是一個十分好的發展方向。香港越來越多青年人受高等教育,香港的大學學位越來越多,去海外包括大陸及台灣留學,返回香港的「叻仔」及「叻女」亦越來越多。社會上一個講法就是說,我們這麼多大學畢業生,我們哪有這麼多工作給他們做?我們是否要減少香港的大學學額?我對這個講法有保留。我說我們應該盡最大的努力,讓有能力可以讀大學、在大學畢業的青年人有上大學的機會。大學畢業生多了,我們怎辦?我們應該為他們在香港、在海外,找更大更好的出路。在香港,就有需要重新調整我們的經濟結構,在海外我們要開拓市場,這亦是香港專業聯盟當年成立的初衷。

  香港專業聯盟的成立,是香港專業服務發展歷史上的一個里程碑。除了香港專業聯盟成立這個里程碑外,過去三十五年,香港的專業服務發展,尤其是與內地的關係,有另外三個里程碑。第一個是1978年,內地改革開放,香港一批專業人士,他們組織起來成立一個促進現代化專業人士協會。第二個,就是在1993年左右,大批香港專業服務公司到內地成立專業事務所,這班專業人士與1978年第一個里程碑的時候,進入內地提供免費義務服務的專業人士不一樣,他們成立事務所,開始提供收費服務。而第三個里程碑,就是2003年,剛剛十年前,香港與內地簽署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每一個里程碑,我們可以看到香港專業服務與內地的交流,無論是面或者層次,都是有發展的。

  今年是CEPA頒布十周年。CEPA對香港經濟發展的巨大推動作用是毋庸置疑的。我講講三十年前的第一個里程碑,香港的律師、會計師、工程師、測量師、規劃師等等走過羅湖橋,為內地官員義務講課,亦為內地的一些城市提供義務的專業服務,包括深圳,當時是一個小漁村、小農村,香港的專業人士就為深圳經濟特區做了第一個城市規劃,而且是一個義務工作。

  香港的專業人士去內地推介香港和國外的成功經驗,這些專業人士大部分已經退休,有一部分已經離開了我們,我在這婸﹞@說他們的名字,大家不一定認識,但我們說到香港專業服務的發展,尤其是香港專業服務與內地的關係,我覺得我們不應該忘記他們。這班人包括廖瑤珠律師、陳子鈞大律師、劉紹鈞測量師、陳文裘會計師、劉家駿建築師、何鍾泰工程師,以及曾正麟,曾正麟是測量師、規劃師及建築師,三師集於一身。

  即使在醫療方面,大家都知道香港跟內地有兩套不同制度,醫療不是這麼容易在制度上可以並軌的。即使在醫療服務方面,林順潮醫生,以及其他香港的醫生亦都組織起來,於早年為內地的病人提供義務的醫療服務。除了林順潮醫生之外,我們知道中大的梁秉中醫生於骨科方面亦為內地的病人提供服務。我們現在有相當多的義務、出錢出力的香港醫療團體於內地提供服務。我們有微笑行動、健康快車、亮睛工程等等,說明了於各個不同的專業領域,香港的專業人士於我剛才所說的三、四個里程碑,不同階段都用不同的形式為內地提供香港高水平、高質素的專業服務。

  我剛才提到林順潮醫生,有另外一個目的,就是都想借林順潮醫生的經歷,介紹一下今年年初,林醫生於深圳福田區開設的眼科醫院正式開業。這所眼科醫院是CEPA政策下首家在內地開業的港資獨資專科醫院;這亦是CEPA容許香港醫生於內地做的其中一個條款。我出席了今年三月林順潮醫生開辦的醫院的開幕典禮,見證這個香港與內地醫療,於這個比較新的領域上合作上的新台階。從義務工作,無論醫療也好,其他的專業服務也好,到了今日的社會化、市場化的專業服務,然後到CEPA;從必須是合資經營,到現在可以獨資經營,我們可以看到香港與內地的專業合作及互動是發展得越來越快,而且是為香港的專業人士提供越來越廣闊的舞台。

  我剛才說越來越多香港的專業於內地的收費總額已經高過香港的收費額,我在此舉一個很簡單的事實來說明,為何會在短短的十多年時間堶情A出現這種現象。香港是一個城市,是我們國家的一個城市。我們國家有另外六百六十個城市,大大小小的城市,任何一個專業人士,可以是會計師、可以是建築師、可以是工程師、可以是測量師,如果你在內地的六百六十個城市堶悸漱誘Q分之一的城市,有自己的事業、有自己的項目,你說的是十個城市,因此內地的發展機遇是十分大。特區政府一直透過不同途徑協助香港專業人士拓展內地市場,一方面,我們與內地致力鼓勵雙方的專業人員進行資格互認,到現在來說,大家知道,香港專業人士到內地工作的機會是大過內地專業人士於香港工作的機會,這個是現實。所以我們不需要有過去十多年前,有些消極人士的看法就是,我們有了雙方的專業資格互認之後,我們中門大開,內地專業人士湧到香港搶香港人的飯碗。實施了這麼多年之後,我們知道的現實就是通過資格互認,通過CEPA,香港人於內地的發展機會是遠遠大過內地的專業人士於香港的發展機會。到目前為止,雙方已經就多個專業資格達成互認協議或安排,包括會計、房地產及建築領域下的產業測量師、建築師、結構工程師、規劃師、工料測量師、以及建築測量師。

  特區政府很願意在事業發展方面,以至在生活方面,協助香港的專業人士在內地進一步發展。因此新一屆特區政府,自從去年七月一日上任以來,我們有一個政策,任何一位司長、局長去內地任何一個城市訪問,我們必須騰空時間出來與當地工作的香港人面談,了解他們工作以及生活的需要。到今日為止,我們執行這個政策,是執行到百分之一百的。

  剛才PC亦都提過,我們新設的CEPA聯合工作小組,與內地的中央及地方政府共同討論CEPA的落實問題。過去CEPA確實是有一些落實上的,大家期望以及實際上的落差。聯合工作小組的首次會議於六月中在廣州召開,會上討論了會計、建築及醫療等專業服務領域在廣東落實CEPA的問題,並取得一定的成果。例如,在建築服務領域方面,內地進一步解釋關於在廣東先行先試計劃下的一級建築師註冊執業的安排。在會計服務領域方面,內地同意啟動修改相關法規,考慮香港會計專業人士及有關方面所表達的關注。在醫療服務領域方面,特區政府會與內地進一步落實及深化CEPA在醫療和壎芼滶鴘滷鼎魽A使更多香港醫療專業人員在內地執業及開設醫療機構,共同提升醫療服務水平。

  青年專業人士的發展空間不應該、亦不能夠局限於香港這一千一百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我鼓勵各位青年朋友,放眼國內和海外的龐大市場,我們應該對自己有信心,對我們的專業制度有信心,對我們的專業資格有信心,對我們的專業技術有信心,對我們的專業操守有信心,可以於香港以外任何一個地方,與世界頂級的專業人士平起平坐,公平競爭。因此我鼓勵在座的,以及香港所有的專業人士,包括青年專業人士,把握好世界發展,我們國家發展的機遇,發揮所長。這個做法不單可以提升專業人士,以及專業服務業的競爭力,於個人層面可以更加深、更加廣去發展個人事業。我希望大家能夠與特區政府一起努力,特區政府亦都很願意聆聽大家的訴求,配合、支持大家於香港、內地,海外的其他社會一起發展,為個人的事業,為家庭、為香港社會,為我們的國家盡更大的努力,多謝大家。



2013年8月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57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