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警方致力提高道路安全及推動社群參與
*****************

  警務處行動處處長黃志雄今日(七月三十一日)在記者會上回顧二○一三年上半年香港整體罪案情況時表示,警方會繼續從執法、教育及宣傳三方面加強道路安全。

  二○一三年上半年的交通意外數字為七千六百四十九宗,較去年同期減少一百九十一宗。致命交通意外則有五十宗,較去年同期減少五宗。執法方面,二○一三年上半年的整體交通執法數字為七十九萬二千九百二十六宗,較去年同期的七十二萬四千九百六十九宗,增加百分之九。

  今年上半年,因與酒後駕駛有關的交通意外而被捕的人數與去年同期比較,由一百一十七人減少至一百零六人。預檢呼氣測試則由去年同期的五萬九千七百九十一次增至七萬九千零四十九次,升幅為百分之三十二。

  至於藥後駕駛,二○一三年上半年,警方共拘捕了十七名涉嫌藥後駕駛的司機,較去年同期的二十九人下跌百分之四十一。今年上半年沒有人因藥後駕駛意外而傷亡,而去年同期則有七人。

  涉及單車的交通意外方面,二○一三年上半年有一千二百零六宗,較去年同期上升了百分之三。涉及單車的致命交通意外中有五人死亡,較去年同期增加了兩人。關注到單車安全,警方對有關單車的違例事項進行嚴厲的執法行動。二○一三年上半年共發出六千九百五十四次口頭警告及六千七百六十九張傳票,較去年同期同樣增加百分之十三。

  黃志雄表示,為促進道路安全及提升行動效率,自今年六月起,交通總部進行為期兩個月的「自動車牌識別系統」測試,截止今年六月三十日,共進行了四次測試,發出四十六張定額罰款通知書及拘捕兩名人士,分別涉及「駕駛時沒有有效第三者保險」及「交通拘捕令(沒有繳付罰款的人士)」。在整個測試完成後,警方會檢討此項測試計劃是否適合作全面推行。

  至於內地非法入境者的犯案情況,二○一三年首六個月內地非法入境者的拘捕人數有所下降。期間共有四百八十人被捕,較去年同期減少二百零五人。

  今年一月至六月,共有六十六名內地非法入境者因違法而被捕,較去年同期上升十三人,他們主要是涉及協助及教唆非法入境、盜竊、行使偽造文件、與入境條例有關的罪行、爆竊及備有盜竊工具等罪行。而因賣淫而被捕的內地女非法入境者有二十四人,較去年同期減少五十一人。

  非華裔非法入境者方面,今年首六個月有二百九十一人被捕,較去年同期增加一百零二人。當中有十五名非華裔非法入境者因違法而被捕,與去年同期相同。他們主要涉及與入境條例有關的罪行、行使偽造文件、傷人、盜竊、販運危險藥物及管有危險藥物等罪行。

  至於內地訪客在港犯案的情況,今年首六個月到港的內地訪客共有一千八百六十八萬人次,較去年同期上升三百二十一萬人次;因犯案被捕的有六百三十五人,較去年同期減少三十四人。他們涉及的罪行主要是盜竊,行使偽造文件、嚴重毆打及詐騙等。

  今年首六個月有一千四百八十名內地訪客因涉及賣淫被捕,較去年同期減少八十二人。此外,在過去六個月有九百六十九名內地黑工被捕,較去年同期增加三百五十三人。

  黃志雄說:「警方與各執法部門會繼續以三層行動策略,包括各入境口岸採取有效的審查措施及執行針對性聯合行動,打擊內地訪客在港從事非法活動。」

  此外,黃志雄指出,推動社群參與是警隊的策略方針之一,獲得市民支持對保持香港為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安全及穩定的社會非常重要。

  不少非華裔人士在香港土生土長,但因為不同的中文程度,在融入香港社會時會遇到困難。警隊多個警區均有籌劃各式各樣的活動,包括油尖警區的寶石計劃及元朗警區的喜馬拉雅計劃,以推動非華裔社群參與,並藉此加強他們的中文語言能力。 

  長者社群在過去幾年持續擴大,由於不少匪徒會以長者為目標,因此警隊需要主動及加強與長者社群的溝通,提升對長者的保護,減少他們成為罪案受害者的機會。去年十二月二十一日,警隊啟動了「長者警方攜手滅罪計劃」,並於今年六月十四日正式命名為「耆樂警訊」。今年年底,警隊會全面推行有關計劃,以提供一個有效的平台,加強警方與長者之間的溝通,並建立滅罪夥伴關係,有助宣揚防罪訊息和提高他們的道路安全意識。
 
  此外,警隊近年積極研究善用網絡及社交媒體,拓展溝通平台,加強與不同社群的溝通。「警隊流動應用程式」自去年七月推出後,已先後推出三個優化版本,向公眾提供新聞公報、警方回應、公眾集會及遊行和電子報案室等資訊。「香港警察YouTube」亦於今年三月二十六日推出,截至六月三十日,已上載一百七十二段影片,涵蓋防罪資訊、工作篇、讚賞篇等。

  黃志雄說:「我們期望透過推動社群參與讓市民更了解警隊的工作,從而擴展社區網絡,強化社區對警隊的支持和合作。」

警察公共關係科新聞公布第三百零九號



2013年7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