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資助汽油及石油氣的士和小巴更換催化器及含氧感知器快將接受申請
******************************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今日(七月三十一日)宣布,更換汽油及石油氣的士和小巴催化器及含氧感知器的資助計劃(資助計劃)將於八月十五日開始接受申請,車主可按車輛製造年份分階段預約更換。資助計劃希望減少的士和小巴的排放,從而改善路邊空氣質素。

  資助計劃屬自願參與,資助包括所需的零件和相關更換工作。政府已透過公開招標遴選合適的零件供應商和車房,並按招標結果訂定資助金額。共有五十二間車房和三間零件供應商參加計劃。倘若指定的零件供應商和車房收取的費用高於資助金額,他們可以要求車主繳付差額。計劃內的零件供應商和車房的詳情和收費,已上載於環保署網頁www.epd.gov.hk/epd/tc_chi/environmentinhk/air/prob_solutions/LPG_Catalytic_Converter_Replacement.html(只提供中文版)。

  為了確保資助更換計劃能順利完成,有意參與計劃的合資格車主須按車輛的製造年份(見附件),帶同車輛及車輛登記文件(俗稱「牌簿」)副本前往任何一間指定的車房遞交申請及預約更換時間,車主可自行選擇零件供應商。未有按指定期限為其車輛申請及更換零件的車主,將不會獲得資助。資助計劃將於二○一四年三月三十一日結束。

  環保署發言人表示:「現時有多達80%的士和45%小巴的催化器已失效,導致它們排放過量的廢氣。更換失效的催化器可減少車輛廢氣排放高達九成。」

  發言人呼籲合資格的車主積極參與更換計劃,他補充:「為改善路邊空氣質素,環保署將在明年四月起以路邊遙測儀器加強監測汽油及石油氣車輛的廢氣排放,倘若發現車輛排放過量廢氣,便會要求該車輛需在指定期內通過以功率機進行的廢氣測試,否則,車輛牌照將被吊銷。」

  申請人士如有任何查詢,亦可致電環保署熱線3618 7670。



2013年7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