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食安中心公布六月份食物安全報告
***************

  食物環境壎芵p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七月三十一日)公布上月食物安全報告,結果顯示在約一萬個完成檢測的食物樣本中,四個樣本不合格,整體合格率為百分之九十九點九六。不合格樣本包括蔬菜、水產、奶類和南乳,未能通過化學或微生物檢測。

  中心發言人表示,中心對約三千二百個食物樣本進行化學檢測,約二千二百個樣本作微生物檢測,及餘下四千六百個樣本(包括從日本進口食品中抽取的約四千四百個樣本)作輻射水平檢測。

  微生物檢測包括致病原及壎舠〞p指標,化學檢測則包括除害劑、防腐劑、金屬雜質、染色料、獸藥殘餘及塑化劑等。

  檢測樣本包括蔬菜、水果及其製品;肉類、家禽及其製品;水產及其製品;奶類、奶類製品及冰凍甜點;穀類及穀類製品等。

蔬菜、水果及其製品
---------

  中心完成約一千六百個新鮮蔬菜、水果、豆類、醃製蔬菜及涼果、菜乾和即食蔬菜樣本的檢測。

  一個小棠菜苗樣本被檢出含百萬分之零點一三的鎘,含量超出法例標準(百萬分之零點一)。發言人說:「就樣本檢出的鎘含量,在正常食用情況下,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其餘作其他測試(例如除害劑、防腐劑及致病原)的樣本,全部結果合格。

肉類、家禽及其製品
---------

  中心完成約七百個樣本的檢測,包括新鮮、冰鮮及冷藏的豬、牛等肉類及家禽,在食肆出售的即食肉類和家禽菜式,以及其他肉類和家禽的製品,例如臘味、香腸及火腿等,全部結果合格。

水產及其製品
------

  中心完成約一千三百個魚、貝類、蝦、蟹及魷魚等水產及其製品樣本的檢測。一個銀鱈魚扒樣本被驗出含百萬分之零點八二的汞(俗稱水銀),含量超出法例標準的百萬分之零點五。

  發言人說:「按樣本的汞含量,在正常食用情況下,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至於其餘測試(例如致病原、防腐劑、毒素及獸藥殘餘),全部結果合格。

奶類、奶類製品及冰凍甜點
------------

  中心完成約一千六百個雪糕、芝士、奶類及奶類製品等樣本的檢測,一個鮮奶樣本的總含菌量被檢出為每毫升十八萬個,超出每毫升含最多三萬個細菌的法例標準。

  發言人說:「總含菌量含量超出法例上限,顯示壎舠〞p欠理想,但並不表示會引致食物中毒的情況。」

  該鮮奶樣本是中心就已於較早前公布的不合格澳洲脫脂牛奶後,作跟進調查時所抽取,而有關進口商自五月中旬首度獲悉該公司之產品不合格時,已陸續停售所有相關牛奶產品,並協助中心及澳洲有關當局調查,因此產品並沒有流出市面。

  其餘作其他測試(例如三聚氰胺、防腐劑、獸藥殘餘及染色料)的樣本,全部結果合格。

穀類及穀類製品
-------

  中心為約五百個米、麵、粉、麵粉、麵包及穀類早點等樣本進行檢測,全部通過檢測。

其他類別
----

  餘下約四千三百個食物樣本(包括混合食品、點心、飲料、壽司、刺身、糖、糖果、調味料、醬油、小食、蛋及蛋類製品)中,一個南乳樣本被檢出不准在食物中使用的染色料蘇丹紅II。有關零售點已停止出售受影響產品,入口商亦自願從零售商作出回收及暫停入口。

  發言人說:「有研究指蘇丹紅可令實驗動物患癌,但現時並無足夠證據確定可令人類患癌。」

  至於其餘測試(例如致病原、金屬雜質、及獸藥殘餘),全部結果合格。

總結
--

  中心已跟進有關不合格的樣本,包括追查有關食物的來源、要求有關店鋪停售及銷毀有問題食品、再抽取食物樣本化驗,並向有關販商發出警告信。如有足夠證據,中心會提出檢控。

  發言人提醒,消費者應嚴格遵從標籤上的指示貯存奶類及奶製品,在開封飲用前,先檢驗奶類及奶製品的食用限期。此外,應光顧可靠的商鋪及保持均衡飲食,以減低風險。

  他指出蔬果含豐富膳食纖維、維他命及礦物質,是健康飲食的重要成分。在烹煮蔬菜前,應用清水浸透和徹底洗淨蔬菜,以清除黏附在蔬菜表面的雜質。

  他說,魚類含有多種人體所需的營養素,例如奧米加-3脂肪酸、優質蛋白質等,建議消費者適量進食不同種類的魚。孕婦、計劃懷孕的婦女和幼童等容易受汞影響的群組,在選擇魚類食物時應加倍小心,宜避免進食體型較大的捕獵性魚類。

  發言人亦呼籲奶飲品進口商應向持牌奶品廠採購新鮮和再造奶類,向獲食物環境壎芵p批准的製造商進口奶類或奶類飲品。同時須確保所進口的奶類和奶製品製造商已確立程序制定質量和安全控制計劃,例如食物安全重點控制等。

  他呼籲業界應遵守有關法例規定,並依從優良製造規範。商戶則應向可靠的供應商採購食物,並遵從《食物安全條例》的要求,保存良好的記錄,以便在有需要時追查食物來源。



2013年7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