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聖雅各福群會賽馬會熱食服務啟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七月三十日)下午出席聖雅各福群會賽馬會熱食服務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梁先生(聖雅各福群會執行委員會副主席梁啟雄)、范太(香港賽馬會董事范徐麗泰)、各位眾膳坊的同工、伙伴、各位朋友:

  多謝聖雅各福群會「眾膳坊」邀請我出席賽馬會熱食服務啟動禮。

  聖雅各福群會在二○○三年推出的「眾膳坊」計劃,是本港食物銀行服務的先驅。這些年來,「眾膳坊」先後推出了奶粉資助計劃、早餐和平價市場服務,令整個扶弱工程的內涵越來越豐富。您們的新思維,推動了特區政府,在扶助弱勢社群的工作上精益求精。社會福利署在二○○九年二月向五間非政府機構(包括聖雅各福群會)撥款,在全港推行短期食物援助服務計劃,並在二○一一年十月改善該計劃,增加食物種類,還因應服務使用者的需要,以不同形式,例如街市/超市食物券、食肆餐券等,提供新鮮/冷藏食物。截至二○一三年六月底,計劃已向超過124 300名有需要人士,提供短期食物援助。

  我們得到立法會財委會批出二億元的額外撥款,會在今年十月改善短期食物援助計劃,包括會延長受助人領取食物的受助時限至最多八星期,並把資助食物開支的金額增加一成,使營辦機構有更大彈性,按服務使用者的需要,向他們提供不同種類和配搭合適的食物援助,務求這項支援基層的「及時雨」措施更加到位。

  令人鼓舞的是,政府在擴大短期食物援助的同時,民間和商界並沒有停下腳步,繼續利用自身的優勢和社會資本,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有賴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支持,「聖雅各福群會賽馬會熱食服務」得以開展。這項計劃透過20間伙伴機構,每日提供800個飯餐給有需要人士,讓他們享廉價而有營養的飯餐。此外,計劃還有效結合社區資本,發揮區內互助的精神,透過收集剩食,加以烹調,並派義工送飯給行動不便的受助人,能夠做到「惜食」、減少浪費,又可締造社區共融。我知道計劃還得到社企的參與,僱用殘疾和失業人士,不單提供就業機會,更促進助人自助。由此可見,短期食物援助是一個介入點,讓我們可以接觸到需要幫助的群組。

  除了食物援助外,社署剛於上星期五(七月二十六日)向綜援受助人,以及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及傷殘津貼受惠人發放額外津貼,金額相當於一個月的綜援標準金額、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或傷殘津貼,超過110萬人受惠。「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由今年的津貼月份起,採用「雙軌制」,即申請人可以選擇以個人或住戶為基礎申請津貼,而入息及資產限額亦同時放寬。以個人為基礎的申請最快已可在這個月(七月)開始提交,並可一筆過申領今年一月至六月共高達3,600元的津貼。至今我們已收到超過9 000宗個人申請,反應相當正面。

  除了助解貧窮人士燃眉之急外,我們還從政策方面入手,協助社會上的弱勢群體。二○一三至一四年度,政府在社會福利方面的經常性開支是557億元,較本年度修訂預算的427億元,增加了三成一。此外,政務司司長領導的扶貧委員會將在今年九月訂定「貧窮線」,以量度貧窮情況、協助制訂政策和評估政策成效。扶貧委員會下設六個專責小組,亦從多方面入手,制定針對性的扶貧措施,希望能夠達致防貧、扶貧,促進基層市民向上流動的目的。扶貧委員會剛於上星期開會,通過四項新增的關愛基金援助項目,分別支援嚴重肢體傷殘人士、清貧家庭學生和居住環境惡劣的低收入人士。關愛基金總承擔約10億元,估計受惠人次約560 000。其中,「加強學生資助計劃下『學校書簿津貼計劃』的定額津貼」以及「加強對就讀副學位以下程度課程的清貧學生的資助」兩個新項目,將於今年九月開始的新學年推行。

  最後,我衷心祝願「聖雅各福群會賽馬會熱食服務」推行成功,為扶助弱勢的工作注入新能量。多謝各位。



2013年7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