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房局局長在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七月二十五日)主持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第十次會議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今日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召開第十次會議。我們開了四個小時,討論長遠房屋策略諮詢文件的初稿。我們的討論尚未完成,今日只討論了一半多一點。我們在八月七日再有一次會議,我已經向委員表示,那次會議大家要預留多一些時間。我們盡量在那次會議完成討論為止。今日的會議都是有成果的。我們都很透徹地去討論一些問題。大抵上委員都同意,未來十年的房屋策略,我們應該要突出供應主導。意思即是說,目前香港房屋問題的癥結,就是供求的失衡。所以我們要解決這個問題,要盡量去增加供應,所以我們提出供應主導。另外,鑑於現時房屋的狀況,包括樓市的情況,我們認為未來幾年,應該要突出在新的房屋供應方面的,是公營房屋要佔多一些。我們經過多番的討論,最後我們同意,比例是6:4之比,即是六成是公營房屋。公營房屋當然包括出租的公屋和出售的居屋,或者是房協相類似的單位;另外四成的,是私營的房屋。還有,我們亦同意在房屋問題方面,特別是供應方面,政府應該扮演一個積極的角色,希望盡快解決供求失衡的狀況。

  我們沒有低估我們面對的局限或挑戰,因為要去大量增建房屋,特別是公營房屋,我們要覓地,要多些的土地供應,所以這個挑戰是大的。但是我們仍然覺得,我們要有一個實在的、對未來房屋需求的估算。我們較早前在以往的會議堶情A曾經得出一個四十四萬七千的估算數字。我們會再根據今日的討論,再檢視這個數字,希望做得更加周全。單是這個數字,對我們這個委員會也好,或者對將來政府去達到這個數字,都會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其他一些問題,關係到,例如說,住在茤衁漲矰嶆p何、單身人士等等,我們仍在討論中。我們希望在下一次會議後,大抵上會得出目前督導委員會委員之間的意見。隨後,我們希望能夠在九月推出諮詢文件,作三個月的公眾諮詢。到時再聽社會各方面的意見。現在已經有不同的團體陸續將一些意見送交我們。我們會繼續這個互動的過程。

記者:是否會在一些地方為非長者單身人士插針式起樓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的確在我們今日討論的初稿堶情A有提及我們應該探討能否在現有的公共屋h內一些空地,興建一些單座的、給單身人士的公屋大廈。當然,這要視乎我們可以找到多少合適的地方,亦要考慮對屋h帶來的影響、社會上的意見,所以我們將來的諮詢文件都會將不同的可行性,它的好處或可能帶來的影響羅列出來的。至於一些非長者單身人士的(住屋)需要,當然我們在討論時亦考慮到,他們相對於家庭,或者長者申請者之間的需要的優次。在目前來說,委員仍然覺得家庭的申請者,應該是給予他們多些優先考慮。

記者:非長者單身申請者提到會有加分的考慮,但加分你覺得其實可以引起甚麼作用,當公屋的供應量都未保持,但卻給他們加快?提到茤苭i能考慮發牌,發牌暫時想到的準則方向會是怎樣?是就茬璁鴘茤迣]計去想,還是整棟大廈結構安全去想,整個方向會是怎樣?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剛才我忘了回答那位朋友,都是問對所謂茤衁熊o牌或者登記制度的問題,現時委員會初步討論,真的是很初步,所謂發牌或者登記制度的目的,都是要確保任何的分間樓宇單位,要合乎安全的標準。這個安全標準包括結構上的安全,符合建築物條例的要求,以及防火安全和其他方面的考慮。任何發牌制度並不是要取消某一類的單位。至於住在單位的人,有一些可能有需要上樓(公屋)的話,當然我們要按照長遠增建公屋來解決。

記者:局長,長策的諮詢是一個很繁重的工作,你覺得如果陳茂波局長不能take up(處理)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的話,你可不可以接手?另外,陳局長的事件都發酵了四日,整個問責團隊都沒有一個人出來評論或支持他,你可否對這件事,對陳局長現在的情況作一些評論?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第一,陳局長已經就他的情況,多番出來向媒體解釋,行政長官亦說過一、兩次,我作為局長沒有其他補充。至於你另外一個問題,我相信是非常假設的問題,目前來說,當然我的專注是擬訂長遠房屋策略的諮詢文件。另外,無論在房屋方面或者運輸方面,每天都有大量工作。多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7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2時2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