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零一三年六月份對外商品貿易統計
****************

  政府統計處今日(七月二十五日)發表的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顯示,二零一三年六月份本港整體出口貨值與上年同月比較輕微下跌0.2%,而進口貨值則上升1.4%。

  繼二零一三年五月份錄得1.0%的按年跌幅後,二零一三年六月份轉口與港產品出口合計的商品整體出口貨值為2,776億元,較二零一二年同月下跌0.2%。其中六月份轉口貨值為2,732億元,與上年同月比較大致維持不變,而港產品出口貨值則下跌至45億元,跌幅為10.1%。同時,繼二零一三年五月份錄得1.7%的按年升幅後,二零一三年六月份商品進口貨值為3,273億元,較上一年同月上升1.4%。二零一三年六月份錄得有形貿易逆差497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15.2%。

  二零一三年上半年的商品整體出口貨值較二零一二年同期上升3.2%。其中轉口貨值上升3.3%,而港產品出口貨值則下跌4.6%。同時,商品進口貨值上升4.1%。二零一三年上半年錄得有形貿易逆差2,466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12.9%。

  經季節性調整的數字顯示,二零一三年第二季與對上一季比較,商品整體出口貨值錄得2.8%的跌幅。其中轉口貨值下跌2.8%,而港產品出口貨值亦下跌4.7%。同時,商品進口貨值下跌1.3%。

按國家/地區分析

  二零一三年六月份與二零一二年同月比較,輸往亞洲的整體出口貨值輕微下跌0.1%。此地區內,輸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台灣(跌14.8%)、菲律賓(跌10.0%)、印度(跌6.7%)、日本(跌3.9%)和中國內地(內地)(跌0.2%)。另一方面,輸往越南、韓國和馬來西亞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升幅,分別上升17.6%、8.3%和7.8%。

  除亞洲的目的地外,輸往其他地區的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亦錄得跌幅,尤其是英國(跌4.6%)、德國(跌3.1%)和美國(跌3.0%)。

  同期,來自部分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泰國(升5.6%)、新加坡(升5.3%)、馬來西亞(升3.3%)、印度(升2.2%)和內地(升2.1%)。同時,來自部分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則錄得跌幅,尤其是瑞士(跌9.9%)、日本(跌3.3%)和韓國(跌3.3%)。

  二零一三年上半年與二零一二年同期比較,輸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越南(升7.8%)、內地(升5.7%)和新加坡(升5.5%)。然而,輸往英國、德國和日本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跌幅,跌幅分別為9.5%、6.1%和5.3%。

  同期,來自部分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台灣(升9.5%)、內地(升7.8%)和韓國(升7.6%)。另一方面,來自日本、馬來西亞和瑞士的進口貨值則錄得跌幅,跌幅分別為11.6%、9.2%和6.9%。

按主要貨品類別分析

  二零一三年六月份與二零一二年同月比較,部分主要整體出口貨品類別的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專業、科學及控制用儀器及器具」(減16億元,跌18.9%)和「雜項製品(主要包括嬰兒車、玩具、遊戲及運動貨品)」(減15億元,跌8.1%)。然而,貨值錄得升幅的整體出口貨品類別包括「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增18億元,升3.5%)和「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增8億元,升2.7%)。


  同期,部分主要進口貨品類別的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增34億元,升4.0%)和「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增17億元,升5.7%)。然而,「雜項製品(主要包括嬰兒車、玩具、遊戲及運動貨品)」和「專業、科學及控制用儀器及器具」的進口貨值則錄得跌幅,分別下跌8億元(跌3.9%)及7億元(跌8.3%)。

  二零一三年上半年與二零一二年同期比較,部分主要整體出口貨品類別的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增304億元,升7.0%)、「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增265億元,升9.0%)和「專業、科學及控制用儀器及器具」(增61億元,升16.7%)。

  同期,部分主要進口貨品類別的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增515億元,升11.0%)、「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增181億元,升6.3%)和「專業、科學及控制用儀器及器具」(增70億元,升17.2%)。

評論

  政府發言人表示,在全球經濟環境仍然欠佳的情況下,商品出口在六月份持續呆滯。先進市場依然疲弱,而亞洲市場則表現參差。

  發言人進一步指出,展望未來,受制於主要先進經濟體的緩慢復蘇進度,以及許多新興市場增長亦有所放緩,外圍貿易環境在短期內仍會充滿挑戰。我們會密切留意相關發展。

進一步資料

  附表1載列二零一三年六月份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的分析,附表2載列二零一零年一月份至二零一三年六月份原來的按月貿易統計,而附表3則顯示同期經季節性調整的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

  附表4載列二零一三年六月份經本港整體出口往十個主要目的地的商品貨值,而附表5則載列進口自十個主要供應地的商品貨值。

  附表6和7載列二零一三年六月份十項主要經本港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品類別的貨值。

  本文所載的對外商品貿易貨值是以當時的價格計算。在比較不同期間的貨值時,並無扣除價格變動的影響。另有專為分析二零一三年六月份對外商品貿易貨量和價格變動的統計數字,將於二零一三年八月中發表。

  詳細分析二零一三年六月份本港對外商品貿易表現的統計資料,刊載於二零一三年六月號的《香港對外商品貿易》。按貨物及進出口國家/地區分析的詳細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刊載於二零一三年六月號的《香港商品貿易統計》內。該兩本刊物將於二零一三年八月中出版,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30_tc.jsp)免費下載該些刊物。

  查詢有關商品貿易統計數字,請與政府統計處貿易資料分析組(二)聯絡(電話:2582 5042)。



2013年7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