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少年太空人周五啟程前往北京受訓八天(附圖)
*********************

  參與今屆「少年太空人體驗營」的三十名本地學生,今日(七月二十四日)在香港太空館舉行出發儀式。他們將在本星期五啟程前往北京,展開為期八天的體驗營,深入學習和體驗中國太空人的訓練過程。

  是項體驗營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中華總商會、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以及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合辦,並由京港學術交流中心協辦。

  主持是次出發儀式的嘉賓包括署理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鄭錦榮、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副部長莫錦強、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楊釗博士、京港學術交流中心副總裁郭明華,以及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副署長(文化)廖昭薰。

  鄭錦榮在出發儀式上表示,體驗營以激勵學生學習天文和航天科技,以及加深對我國航天事業和文化的認識為前題,今年已經踏入第五屆。學員不但可體驗航天員的刻苦訓練,更有機會與中國航天專家及航天英雄如楊利偉等交流,相信此行將啟發學員的思考、拓闊視野及幫助他們未來的發展。

  鄭錦榮說:「近年祖國航天事業的發展一日千里,神舟十號載茪T名航天員聶海勝、張曉光及王亞平已於今年六月升空,與天宮一號交會對接及進行一系列的科學實驗。其中航天員王亞平更在太空為地面上的學生授課,為中國載人航天發展創下新的里程。」

  「自二○○三年神舟五號載茪什磠漲W太空人楊利偉升空開始,短短十年間,中國已有十名航天員成功進入太空,為載人航天工程取得了豐碩的成果。」

  今年五月的學員招募得到學界熱烈支持,共有二百三十一位來自全港一百四十五間中學的學生參加。三十位入選學生經過三輪嚴格篩選,考核的範圍包括天文學及太空科學知識、體能狀態、分析及溝通能力等等。

  「少年太空人體驗營」由七月二十六日至八月二日舉行。屆時,學員將會參觀中國主要的航天設施,包括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國家天文台、中國航空博物館,以及酒泉嶼P發射中心。他們亦會獲授基本的太空科學和航天科技知識,及體驗航天員的訓練,包括「穿脫航天服」、「太空廚房」、「心理訓練」、「逃逸救生訓練」及「血液重新分布訓練」等。訓練課程完成後,他們將接受課程考試並會獲頒發證書。

  是次「少年太空人體驗營」由香港中華總商會贊助。

  有關體驗營詳情,可瀏覽香港太空館的相關網頁︰www.lcsd.gov.hk/ce/Museum/Space/YATC,或致電二七三四  二七一一查詢。



2013年7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28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