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處理戲仿作品諮詢和新修訂《商品說明條例》(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早(七月二十日)在出席電視台節目後與傳媒就處理戲仿作品諮詢和新修訂《商品說明條例》的談話內容:

記者:剛才提到(戲仿作品)諮詢的三個方案,刑責最終由法庭決定,有網民和創作人擔心,之前搜證等已窒礙創作,你如何回應?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今次政府是就戲仿作品諮詢公眾,因應民事和刑事的豁免方面進行諮詢,看看有甚麼準則和方案,大家認為是主流意見;最主要我們是扭鬆了現時的機制,讓大家更自由去表達(意見),這是諮詢的原意。當然我們亦要符合很多原則,首先要在版權擁有人權益及公眾使用作品權益作出平衡;第二是我們要負一些國際責任,例如作為世界貿易組織(世貿組織)成員,對一些具商業規模的蓄意侵權行為,須以刑事程序處理;就民事豁免方面,我們亦有國際責任,世貿組織亦有提到針對這些特定的個案,不會影響正常利用作品或對作品的正常使用造成衝突。第三,是不會不合理地影響到版權擁有人的利益,這些都是我們一定要符合的國際責任。我們最終的原則是要清晰,在以上原則之下,我們今次想訂出一個清晰的豁免機制,正正是希望在我們的《版權條例》下,大家能更自由去表達(意見),當然需要客觀的標準才達致這個目的,我們法院的機制行之有效,去判決是否會受到豁免。我們在清晰度方面亦會看看國際的一般做法,例如英國將會引入公平處理的豁免,這方面加拿大和澳洲亦已經有,而美國有公平使用的豁免;我們參考了很多國際做法,在今次的諮詢文件亦有提到讓大家考慮,用意是希望大家有一個主流意見,去推動這方面的修訂。

記者:……是否「網絡廿三條」……其實《版權條例》的修訂由二零零七年討論到現時,當中只有戲仿具爭議,有否考慮先處理其他,再獨立處理戲仿,為何要一併處理?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已說過我不希望用任何標籤形容今次的諮詢。我們是採取開放態度,所有意見我們都會考慮,用意是扭鬆現時就戲仿的處理,讓大家更自由去表達(意見),我們這個用意是很清楚的,所以大家不用擔心這個(今次諮詢)是有其他目的,況且看看在現時的機制之下,《版權條例》在以往沒有就戲仿作品有任何檢控,何況我們今次諮詢的用意是將其更加扭鬆。

記者:有說李嘉誠可能會出售百佳,會否擔心李嘉誠撤資,影響香港經濟?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今日我暫時未有掌握到資訊,所以不想在這個階段評論此事。

記者:局長,(戲仿作品諮詢)持開放態度是否包括所有民事和刑事責任都無條件豁免?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這是無可能的,剛才我提到我們有國際責任,亦關注版權擁有人的利益,要對兩個對立的權益作很好的平衡。譬如你是一個版權擁有人,用了很多心血去創作作品,如果有其他侵權作品出現而有無條件的豁免,我覺得這是不能接受的。我們要做一個客觀的平衡,不能說任何侵權行為都能給予豁免,這是沒有可能的。

  在此我想談談《商品說明條例》的修訂已於昨日實施,我們很高興在這方面與立法會配合,增加了對消費者的保障。我們非常高興,亦很多謝傳媒在近幾個星期對條例更清晰地執行舉出很多例子,令公眾非常重視。除了保障消費者的權益外,修訂亦對殷實的商戶提供一個公平和更加優良的競爭環境,讓大家公公平平做生意。我們明白到有新例實施,把服務納入《商品說明條例》內,這其實是增加了對市民、消費者的保障。另外,我們增加了五項不良營商手法作針對性打擊。我們過往多次諮詢,聽到市民很多意見,覺得這些手法是值得重視和針對,所以我們今次的修訂和執行是盡量希望市民對不良營商手法有所認知,提升自身抗拒不良營商手法的能力;最重要是要做一個精明的消費者,我們希望消費者在作出每一個選擇時,條例能(幫助)給予他們充足和真確的資訊作知情的選擇,鞏固自己的權益。當然,市民不應倚賴法例的保障,自己也要問多些問題,多作思量,找到最合自己心意的服務及商品。

  其實,海關一直在這方面(保障消費者)的工作努力,針對是次修訂做了大量工作。在六月和七月,海關已到訪三百二十個不同行業的商戶,包括美容、健身、旅行社和經營團購的機構,去解釋條例,還舉辦了二十個工作坊和研討會,將條例的細節向大家清楚解釋。有三件事是非常重要的,就是預防、教育和執法;海關和通訊事務管理局亦發出指引,包羅了很多例子,讓商戶清楚知道在條例執行後應如何調整其營業行為。

記者:……何時是商戶承諾,何時檢控?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執法指引在這方面提供了很多考慮因素,包括行為的嚴重性有多大、商戶是否有悔意及有否針對某些客群一直施行不良營商手法。海關會按優先次序,在平衡各方面考慮後,如商戶承認有做過這些行為,並作出承諾不再繼續這些不良營商手法,海關會接受商戶的承諾。在這機制下,如商戶繼續作出不良營商行為,或在得到承諾的過程中提供不正確資料,海關是有權撤銷承諾,繼續執法。遵從為本機制是希望在不影響營商環境下,能保障市民權益,作出更加快、更加有效的處理,所以執法行動和承諾是相輔相成的。



2013年7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2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