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份分區計劃大綱草圖刊憲
************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今日(七月十九日)公布五份分區計劃大綱草圖,涵蓋新界最北部的邊境禁區或前邊境禁區土地。

  五份草圖包括馬草壟及蠔殼圍分區計劃大綱草圖、文錦渡分區計劃大綱草圖、打鼓嶺北分區計劃大綱草圖、蓮麻坑分區計劃大綱草圖及沙頭角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整體規劃意向主要是保護區內的鄉郊特色、加強自然保育、推廣康樂旅遊、保存良好的農地作農業用途,以及推動跨境基建發展。

  馬草壟及蠔殼圍分區計劃大綱草圖佔地約553公頃,當中約234.64公頃的土地劃為「綠化地帶」,以限制發展及抑制市區範圍的擴展。約228.37公頃的土地劃為「自然保育區(1)」地帶,涵蓋蠔殼圍地區的一大片延綿相連和易受影響的濕地綜合區。共9.15公頃的土地劃為「其他指定用途」註明「生態旅舍」地帶,以生態旅舍的模式,發展層數少的低密度度假式住宿設施。

  文錦渡分區計劃大綱草圖佔地約354公頃,當中的「綠化地帶」佔地114.22公頃。約16.68公頃的土地劃作「康樂」地帶,為市民提供康樂設施。

  共92.08公頃的土地劃為「其他指定用途」註明「墳場、靈灰安置所、火葬場及與殯儀有關的用途」地帶,涵蓋現時的沙嶺墳場,提供土地設置墳場及有關設施,包括靈灰安置所、火葬場、殯儀館,及其他有關用途,以及訪客服務中心、附屬餐廳和便利店,以應付公眾的需要。

  打鼓嶺北分區計劃大綱草圖佔地431公頃,當中約208.13公頃的土地劃為「綠化地帶」,以保護天然生境。約111.83公頃的土地劃為「康樂」地帶,從而促進動態及/或靜態康樂活動和旅遊/生態旅遊的發展。

  位於白虎山西南面的一幅土地劃為「其他指定用途」註明「口岸」地帶,佔地約23.82公頃,以興建擬議的蓮塘/香園圍口岸及相關的設施。

  沙頭角分區計劃大綱草圖佔地557公頃,當中461.39公頃土地劃作「綠化地帶」。位於沙頭角路以南的一幅約5.14公頃的土地劃為「康樂(1)」地帶,進行低密度康樂發展,從而促進農業旅遊及生態旅遊的發展。

  蓮麻坑及沙頭角分區計劃大綱草圖內的「綠化地帶」,涵蓋紅花嶺可能闢設的郊野公園的部分土地。

  蓮麻坑分區計劃大綱草圖佔地約329公頃,當中10.62公頃的土地劃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地帶;4.71公頃劃為「綠化地帶(1)」,涵蓋蓮麻坑河東西支流、上游兩岸較高海拔的土地;1.95公頃的土地劃為「自然保育區」,涵蓋蓮麻坑東部背後的風水林。

  五份分區計劃大綱草圖均包括「自然保育區」地帶,以保護區內現有天然景觀、生態系統和地形特色,及保育易受發展破壞的天然環境。

  另外,五份分區計劃大綱草圖均劃有「鄉村式發展」地帶,以涵蓋現有的認可鄉村和適宜作鄉村擴展的土地。此地帶的設立將把小型屋宇發展集中在現時的鄉村內或適合的位置上,使土地運用較具條理及更為有效,同時亦能保育周邊的自然環境。

  草圖現置於城市規劃委員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規劃署規劃資料查詢處,沙田、大埔及北區規劃處、北區民政事務處和上水、打鼓嶺及沙頭角區鄉事委員會,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任何人士可於九月十九日或之前,就有關草圖向城規會秘書處作出書面申述。

  草圖複本現於油麻地及北角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些草圖。



2013年7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