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財委會主席回顧二○一二至二○一三年度財委會工作(附圖)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財委會)主席張宇人表示,由於政府當局在未有全面諮詢地區團體及立法會相關事務委員會的意見前,便把具爭議的撥款建議提交財委會審議,令財委會的工作越來越困難。

  張宇人今日(七月十八日)在財委會主席及副主席的年結記者會上,引用「長者生活津貼」及「擴建新界西堆填區」的撥款建議作為例子,指政府當局均未有就兩者作充分的諮詢。

  張宇人說:「政府當局去年底在福利事務委員會未完全聽取團體代表就長者生活津貼發表意見前,已向財委會提交有關的撥款建議。此外,當局亦未有就擴建新界西堆填區的計劃充分諮詢區議會的意見,便於本月初把撥款建議提交財委會審批。」

  財委會副主席劉慧卿亦指出,財委會委員對兩項撥款建議激烈爭辯,反映政府未能充分及準確掌握民意。她促請政府向財委會提交任何富爭議的建議前,必須廣泛諮詢地區團體及立法會相關事務委員會的意見。

  對於葉國謙提出議案,要求修改財委會及轄下兩個小組委員會的會議程序,以限制議員就每項撥款建議表達意見而提出的議案的數目,張宇人指財委會秘書接獲近二百萬項修改有關議案的修訂。他期望委員可以在會外繼續嘗試就有關程序事宜進行協商,尋求共識,以化解分歧。

  在二○一二至二○一三年度,財委會舉行了38次會議,審議批准86項撥款建議,其中45項為工務工程建議,涉及款項1,513億元。財委會亦舉行了8次特別會議,審議二○一三至二○一四年度開支預算。

  財委會在本年度審批的撥款建議,包括長者生活津貼、向關愛基金注資150億元、向賑災基金注資1億元、向社區投資共享基金注資2億元、調高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的標準項目金額和公共福利金計劃的津貼金額,以及優化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容許申請人在以住戶為基礎或以個人為基礎的申請方法當中,二擇其一。

  張宇人表示,作為財委會主席,他一直嚴格執行立法會《議事規則》及《財務委員會會議程序》的規定主持會議,並以公正及不偏不倚的態度履行職責。他補充:「作為主席,我會保障議員的發言權利和自由,同時確保會議能有效率和有秩序地進行。」



2013年7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