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方諮會表彰優化公司破產法例
*************

下稿代方便營商諮詢委員會秘書處發出:

  方便營商諮詢委員會(方諮會)今日(七月十八日)舉行第二十三次會議。

  方諮會歡迎政府提出立法建議,改善香港的公司破產法例,既有助提高清盤程序的管理效率,又能為債權人提供更佳保障。

  會上方諮會聽取消防處就推出註冊消防工程師計劃,藉以在香港提供第三方參與消防安全審批服務建議的相關營商環境影響評估的結果和建議。

  方諮會也檢討了轄下三個工作小組的工作,其中有顯著進展/發展的項目包括:

(一)政府當局向批發及零售業工作小組簡報,建議在香港推行強制性銷售前安全評估計劃,以加強規管基因改造食物。工作小組原則上不反對建議,但預期落實建議前先要商討解決多項實施事宜;

(二)政府建議把塑膠購物袋環保徵費計劃擴大至涵蓋全港零售商,批發及零售業工作小組大致表示支持。為釋除食物壎秅霅悸犖羹{,工作小組要求政府重新考慮零售商早前提出的豁免徵費建議,容許免費派發用於盛載冷藏/冰鮮食物或一般「受溫度影響貨品」的塑膠購物袋;

(三)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已在憲報刊登修訂法例,把市區與新界的食物業牌照/許可證及酒牌的收費劃一。但凡市區與新界的牌照或許可證收費不同,會以較低者為準。這項措施可降低食物業經營者的遵規成本,批發及零售業工作小組和食物及相關服務業工作小組都對此項新措施表示歡迎;

(四)食物及壎竻膠V食物及相關服務業工作小組簡報酒牌局所擬備的《審批酒牌申請的準則指引》(指引)。酒牌局建議對「樓上酒吧」附加兩項酒牌持牌條件,以確保該類酒吧管理妥善,以及在緊急事故發生時,酒吧員工、顧客及同一樓宇用戶有較大逃生空間。業界對於需出席酒牌研討會的規定並無異議,但反對收緊「樓上酒吧」可容納人數的上限。工作小組要求政府當局在指引定稿前,再行諮詢業界;

(五)營商聯絡小組工作小組讚揚民政事務總署悉力方便營商,容許家庭娛樂中心在申請有獎娛樂遊戲機牌照時,只須註明遊戲機每種玩法可出獎票的數目範圍(而非固定數目)。此舉利便業界無須每次就獎票數目更改而另外提交申請;以及

(六)營商聯絡小組工作小組樂見食環署制訂標準申請表格和發出指南,利便電影院商申請轉讓公眾娛樂場所牌照,減輕業界的行政負擔。

  方諮會欣悉政府各局和部門透過「精明規管」計劃,繼續致力改善商業牌照發牌服務。主要進展概述如下:

(一)海事處已提升電子業務系統,船務公司現可在網上申請參加港口設施及燈標費寬減計劃;

(二)運輸署已採取新的發牌安排,利便非專營巴士提供運載學生服務。根據新安排,客運營業證持證人只須向運輸署提交學生服務合約,運輸署便會向同一客運營業證持證人旗下所有合乎要求的巴士同時發出學生服務批註。這項安排使營運商能更有彈性地調動車輛來迎合營運需求;以及

(三)香港警務處已推行新措施,在按摩院牌照及當押商牌照有效期屆滿前二至三個月,以郵遞方式向持牌人發出通知書,提醒他們續牌。此舉有助業內中小企避免業務因過期申請續牌而受到影響。

  委員會的會議文件會上載到www.gov.hk/tc/business/supportenterprises/bf/advisory/index.htm,供公眾瀏覽。



2013年7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3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