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保安局局長就「跟進斯諾登先生披露美國政府入侵本港電腦系統一事」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今日(七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馬逢國議員就「跟進斯諾登先生披露美國政府入侵本港電腦系統一事」動議的議案開場發言:

主席:

  首先,我要感謝馬逢國議員繼六月十九日提出緊急質詢後,再動議今日的議案,讓議員繼續聚焦討論有關「斯諾登先生披露美國政府入侵本港電腦系統」一事。

  在過去幾個星期在立法會的討論中,已經先後就這個議題有多次的討論。在七月八日的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亦向各位議員匯報了政府的資訊保安政策、所發出的指引及採取的措施。

  我理解議員在這件事上的關注主要有幾個層面:首先,是政府在本地資訊系統的保安方面,是否有足夠的專業技術以防禦及打擊電腦被入侵;其次,一旦發生非法進入電腦等的科技罪行,警方會如何作出跟進;第三,特區政府在傳媒報導有關美國政府入侵本港電腦的指控後,如何向美方作出跟進事件。

  我現在就上述的三點作簡單的概述,在聆聽議員的意見後,會再作回覆。

資訊保安、網絡安全和打擊科技罪行
────────────────

  在莫乃光議員和單仲偕議員作出的修正中,分別提到當局應該提升資訊保安和網絡安全的技術,以達到世界級的標準。

  在打擊科技罪行方面,無論在人才培訓及其他資源配套,警務處均具備達國際水平的專業的技術和能力。

  在人才培訓方面,警務處商業罪案調查科科技罪案組招募擁有相關電腦學歷的警務人員,以加入有關工作。科技罪案組亦會與警察學院合作,定期舉辦內部專業訓練課程,提升科技罪案組人員的專業能力。

  在其他資源配套方面,警務處在二○○七年至二○一二年度共撥款一千多萬元用作更新及添置與科技罪案教學、電腦法理鑑証及調查的有關器材,以提升打擊科技罪行的效率。

  為進一步加強本港對各種網絡威脅的防禦能力,警務處於二○一二年十二月成立了「網絡安全中心」。「網絡安全中心」24小時運作,以期提升香港的網絡安全。我們相信「網絡安全中心」的工作能夠提高本港對網絡攻擊事故的應變和防禦能力。

  此外,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亦持續與業界和專業團體合作,舉辦活動,以提高工商界、中小企及市民大眾對保護電腦系統和資訊的認知和知識。該辦公室會繼續與業界及有關資訊保安專家保持密切聯絡,聽取他們的意見和指導。

支持本地資訊及通訊科技業
────────────

  莫乃光議員在修正議案中,建議進一步支持本地資訊及通訊科技研究工作,創新科技署一直有提供資金支持本地的大學、研發中心及企業,進行資訊安全技術方面的應用研究,例如加密算法、雲端運算安全和私隱保護等技術。
 
市民的責任
─────

  有議員曾經提出要重視個人電腦安全,這一點我十分認同。政府各相關部門會繼續呼籲和向市民宣傳使用互聯網的時候,應該要注意網絡安全的主要事項,包括避免瀏覽可疑的網站;小心保管個人資料;安裝並且啟動防火牆程式及防毒軟件;定期使用防毒軟件掃描電腦;以及不要在不同網上帳戶之中,使用同一套的登入密碼等。

  保障網絡安全是整個社會必須正視的問題。無論政府、業界,抑或是任何的市民都需要時刻提高警覺的意識,採取必要的措施,保障網絡的安全。

非公職人員的截取行為
──────────

  湯家驊議員對非公職人員進行的截取行為表示關注。《基本法》第三十條清楚訂明,香港居民的通訊自由和通訊秘密受法律的保護。除因公共安全和追查刑事犯罪的需要,由有關機關依照法律程序對通訊進行檢查外,任何部門或個人不得以任何理由侵犯居民的通訊自由和通訊秘密。

  《截取通訊及監察條例》的目的和指定範圍,是規管執法機關為防止或偵測嚴重罪行和保障公共安全而進行合法的截取通訊及秘密監察活動,該條例並不適用於非公職人員和非政府的組織或個人。不過,這並不代表非公職人員可以進行這些截取通訊及秘密監察活動,因為有關的行為可能會干犯其他罪行。

  有議員建議當局應該要加強非公職人員進行的截取行為方面的規管。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早前已經在立法會會議上作出回覆。由於所涉及議題複雜和敏感,該局正分階段處理五份與私隱保障相關的法改會報告書,並在與各有關方面磋商後策劃未來路向。

跟進有關電腦系統被美方入侵
─────────────

  另外,議員及市民最為關注的,莫過於是當局向美國政府跟進本港電腦被入侵的情況。保安局已於六月二十一日向美方致函正式要求解釋。我們期待美國政府盡快向香港人作圓滿及全面的交代。

總結
──

  主席,以上我簡述了政府在打擊科技罪行方面的工作,以及特區政府就斯諾登先生指美國政府入侵本港電腦系統一事所作出的跟進。我會在聽取各位議員就有關動議辯論的發言之後,再作回應。

  多謝主席。



2013年7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1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