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食物及壎竻膚蔽矕N「解散醫院管理局」動議辯論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憭竣憿]七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解散醫院管理局」動議辯論的開場發言:

主席:

  以下是我就梁家騮議員提出有關「解散醫院管理局」的動議,以及張超雄議員及何俊仁議員提出的修正議案的第一部分發言。

  在這部分發言中,我會簡述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在本港醫療體系所擔當的重要角色及功能。明天在聽取各位議員的發言後,我會在總結發言中再就議員所提建議作出回應。

  香港早年的公營醫院制度未盡完善,服務質素參差,醫院環境擠迫,很多市民得不到所需醫療服務。香港政府於一九八五年委託顧問公司,就公營醫院服務的未來發展提交報告。經研究後,顧問建議成立一個公務員編制以外的法定機構,以助提高醫院服務的效能和效益。

  顧問的建議受到社會人士廣泛支持,政府遂於一九九○年十二月根據《醫院管理局條例》(第113章)成立醫院管理局,為香港市民提供公營醫院服務。

  醫管局屬法定機構,負責提供公立醫院及相關的醫療服務。目前,醫管局透過轄下覆蓋全港七個聯網內的多家醫院、專科診所、普通科診所及外展服務,為病人提供醫療及康復服務。其主要職能包括:

(一) 管理本港所有公營醫院;
(二) 就公眾對公立醫院服務的需求及應付該等需求所需的資源,向政府提供意見;
(三) 管理及發展公營醫院系統;
(四) 規劃及建設公立醫院;以及
(五) 促進、協助及參與培育提供醫院或有關服務的人士等。

  醫管局是香港的主要醫療服務提供者,管理41間醫院/醫療機構,提供超過27,100張病床、47間專科門診診所及73間普通科門診診所。現時醫管局提供全港約90%的住院醫療服務及約30%基層醫療服務。

  自一九九一年成立以來,醫管局不斷努力改善病人護理質素及公營醫療服務的效率,並確保市民不會因經濟原因而不能獲得適當的醫療護理。醫管局在香港公私營雙軌發展的醫療系統中擔當茩垠n角色,它不但為本港的醫療服務樹立基準,而且與本地大學緊密合作,培訓提供優質醫療服務所需的醫生、護士和專職醫療人員。

  除了提供高水平的醫療服務外,醫管局在災後救急扶危、防控傳染病爆發、提升災害應對和協調緊急救援計劃方面,亦擔當不可或缺的角色。

  醫管局以僅佔本地生產總值約2.4%的營運成本,照顧了全港約90%的第二層及第三層醫療需求,建立了質量與世界接軌的公營醫院系統,成績獲世界肯定。

  當然,我們明白醫管局成立超過二十年,亦面對不少的挑戰,例如香港社會人口老齡化的趨勢、人口結構對服務需求所造成的轉變、慢性疾病的增加、跨境人士的服務需求、本地醫療人手供應不足、病人對服務期望日增、醫療科技的發展等等,均對醫管局的服務規劃以及資源運用有直接的影響。為應對這些轉變所帶來的挑戰,行政長官已表明會檢視醫管局運作,以確保能持續提供高水平、高效益的醫療服務。

  醫療壎芼P市民的生活息息相關。雖然香港的公營醫療服務質素處於世界水平,但我們面對我剛才所述的挑戰,實在有需要改善的地方。

  主席,我會持開放的態度聽取各議員就議案及修正案的發言。我謹此陳辭,在聽取議員的意見後,明天我會再作總體回應。多謝主席。



2013年7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1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