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七題:推動債券市場發展的措施
******************

  以下為今日(七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繼昌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證券業人士指出,儘管政府於過去十多年間不斷提出要發展本地債券市場,並推出措施推動有關發展,但本地債券市場的發展緩慢,發債規模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並不匹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十年,在本港債券市場發行的債券總額為何;

(二)過去十年,政府及公營機構發行債券的情況為何(詳見附件一之表一);

(三)當局有否就本地債券市場的發展進度進行評估及設立目標;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除了發行與通脹掛u的零售債券及在港開拓伊斯蘭債券市場外,政府會如何進一步推動本地債券市場(包括零售債券市場)的發展;鑑於有團體建議政府推動公營機構(例如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及機場管理局等)發行債券以融資各項基建工程,從而增加債券的發行種類和數量,當局有否研究及落實該建議;如有,詳情為何;及

(五)鑑於有團體建議政府擴展本地債券的交易平台(例如發展利用電子證書驗證服務的債券電子化交易平台),以擴大成交額,以及促進債券市場普及化,當局有否研究及落實該建議;如有,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一)過去十年在香港發行的港元債務證券(包括債券、一些較短年期的票據、及其他種類的定息工具等)發行總額詳見附件一之表二。

(二)過去十年由政府、法定機構及政府持有的公司所發行的港元機構及零售債務證券共654宗,相關發行總額約為2,642億港元(詳見附件二之表一及二)。相關數據並不包括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由於大部分發債機構都未有公布相關的首次發行認購額,因此政府並未能提供有關數據。

(三)為推動本地債券市場的發展,政府在二零零九年獲得立法會批准,成立規模達1,000億港元的「政府債券計劃」,以推動本地債券市場的發展,擴大市場規模及投資者基礎。其後,財政司司長於二零一三至一四年的財政預算案中宣布,將政府債券計劃的規模倍增至2,000億港元,以更有效地達到上述的目標。相關決議案已於二零一三年五月二十二日獲立法會批准。

  就落實相關建議,政府曾於二零一三年四月八日諮詢了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並應欓F府對本地債券市場的發展的評估(www.legco.gov.hk/yr12-13/chinese/panels/fa/papers/fa0408cb1-781-7-c.pdf)。隨後,政府於四月二十四日發出立法會參考資料摘要,向立法會提供相關資料(www.fstb.gov.hk/fsb/chinese/ppr/legco/doc/b240413_c.pdf)。一般而言,本地債券市場在過去五年有顯著的進展,並為企業提供另一個有效的融資渠道。然而,相比其他發展程度相約的經濟體系,本地債券市場的規模仍有很大發展空間,並可吸引更多海外投資者(例如環球債券投資基金)參與本地債券市場。

(四)政府現時主要透過落實政府債券計劃,推動本地債券市場的發展。於二零一三年六月底,在政府債券計劃下發行的政府債券總額達975億港元,其中包括675億港元的機構債券及300億港元的零售債券(即通脹掛u債券)。政府債券計劃深受市場歡迎。根據市場人士反映,政府機構債券的發行吸引了一些以往從未涉足港元債券市場的非銀行類別機構投資者參與。另外,通脹掛u債券的申請,屢創本地零售債券市場的新紀錄。這顯示政府債券計劃的推行正逐步擴大本地債券市場的機構及零售投資者基礎。

  政府會繼續透過落實政府債券計劃,推動本地債券市場的發展,令香港的債券市場更趨成熟。長遠而言,政府會因應市場需要在政府債券計劃下發行合適的債券產品。

  立法會於二零一三年七月十日制定《2013年稅務及印花稅法例(另類債券計劃)(修訂)條例》,該條例將於二零一三年七月十九日刊憲並同日生效,藉以落實伊斯蘭債券的稅務框架,這將有助香港成為便利伊斯蘭債券發行及交易的平台。

  總體而言,法定機構及政府持有的公司集資時的主要考慮與其他機構相似,即資金來源的多樣性及穩定性,以合理成本籌集資金以支持其業務發展。根據資料顯示,部分法定機構及政府持有的公司已透過發債融資。在過去五年(即二零零八年至二零一二年),法定機構及政府持有的公司因應其業務發展需要,已發行總額近976億港元的港元債務證券(詳見附件二之表二)。

(五)本地債券市場現時以機構投資者(例如銀行、投資基金、退休基金及保險公司等)為主。他們主要是通過中介金融機構(例如商業銀行)買賣債券。這與其他海外債券市場的發展情況相似。

  零售投資者方面,除了可以通過中介金融機構買賣債券外,他們可以透過交易所參與者所提供的自動化交易渠道(例如電子交易平台或電話交易熱線),經由香港交易所(港交所)的電子化現貨交易平台買賣在港交所上市的債券。

  根據由港交所提供的資料,在港交所上市的債券數目,由二零一一年底的192隻,增加至二零一二年底的269隻及二零一三年六月底的355隻。其交易總額由二零一一年的約8.4億港元,大幅增加至二零一二年的約27.7億港元。二零一三年上半年,其交易總額亦已達24億港元。這顯示港交所的現有交易平台已為投資者提供一條高效及具相當成本效益的債券交易渠道,擴大本地債券成交額及促進債券本地市場普及化。我們會繼續推動完善現有的債券交易平台系統,以切合市場的需要及加強本地債券市場的吸引力。



2013年7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