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題:成立李小龍紀念館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七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王國興議員的提問的回覆:

問題:

  三天後的七月二十日,是李小龍先生辭世四十周年。有市民向本人反映,李小龍先生是世界知名的武術家、導演及演員,一直受到公眾的尊崇,而公眾對成立李小龍紀念館亦期望甚殷。雖然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今年亦會舉辦大型展覽以紀念李先生,但公眾最希望李先生位於九龍塘的故居(下稱「李小龍故居」)可以早日改建為永久的紀念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把李小龍故居改建為永久紀念館將會帶來的社會價值和作用,以及公眾對此建議實現的期望;若有,結論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儘管當局已於兩年前宣布暫時擱置與李小龍故居的業主洽談,把該處所改建為李小龍紀念館的事宜,但鑑於有報道指出,該名業主仍熱衷於捐贈該物業,並希望李小龍紀念館早日落成,當局會否再積極考慮各種可行辦法,以落實把李小龍故居改建為李小龍紀念館的建議;及

(三)鑑於不少市民認為李小龍先生是香港的象徵,政府在今年舉辦紀念活動後,還將以甚麼形式、內容及載體傳承李先生所代表的香港精神;若未有具體方案,會否積極研究並提出建議?

答覆:

主席:

  已故影星李小龍先生享譽國際,對功夫文化和電影表演藝術的發展貢獻良多,不少中外人士都對他的生平事蹟深感興趣。在二○○八年至二○一○年期間,政府曾與位於九龍塘李小龍故居的業主商討復修故居作為紀念館,可惜經過多番商討,政府仍未能在復修規模方面與故居業主達成共識。雙方最後認為在香港文化博物館設置有關李小龍的專題展覽,是表達對李小龍先生尊敬及懷念的理想方法。有關展覽將於本年七月二十日起開放予市民和遊客參觀,為期五年。

  就問題的三個部分,我們的回覆如下:

(一)及(二)位於九龍塘李小龍故居的業主於二○○八年七月向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表示,有意捐出故居復修為李小龍紀念館之用。香港旅遊發展局和相關部門初步研究和評估有關復修故居的建議後,認為倘若建議能夠落實,會為本港增加一個新景點,政府因此同意就復修故居與業主商討。業主提出的建議大綱,包括要求更改故居所在地段的土地用途,並增建三層地庫,其中一層須專用作該業主的慈善基金會紀念堂之用,希望將故居原本約五千平方呎的樓面面積,大幅擴展至三萬平方呎。相關部門經初步研究該建議後,認為有關建議對九龍塘區的土地用途及規劃限制等方面,可能帶來長遠影響。

  在二○○八年至二○一○年期間,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多次與故居業主商討故居的復修規模,但經過兩年多的不斷努力,政府仍未能與故居業主達成共識,當中關鍵是政府不能同意故居業主在該處增建三層地庫,以及大幅擴展樓面面積的建議。有鑑於此,雙方於二○一○年底認為不應在復修故居建議上再作糾纏,雙方亦認為在香港文化博物館設置李小龍專題展覽,是表達對李小龍先生尊敬及懷念的另一個理想方法。由於雙方在復修故居規模的意見分歧很大,我們沒有計劃與故居業主就復修故居再作洽談,業主其後亦沒有再就此事正式與我們接觸。

(三)今年七月二十日正值李小龍先生辭世四十周年,特區政府將舉辦的大型紀念活動,重點為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在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辦的「武•藝•人生──李小龍」展覽。該展覽展出共超過六百件李小龍的珍貴文物,並從個人、電影、武術、文化現象等多方面,回顧李小龍先生傳奇的人生。展覽會安排在七月二十日這個特別的日子正式開放予公眾參觀,展期為五年。

  此外,為配合展覽及讓市民更透徹了解李小龍這位傳奇人物,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製作了一套片長約七十五分鐘的《李小龍風采一生》紀錄片,在文化博物館放映。該紀錄片內容非常豐富,綜述李小龍先生一生的故事,當中輯錄不少珍貴的電影片段,包括他兒時和成年時期於港、美兩地拍攝的電影、日常的家庭錄影等,亦訪問了一些與李小龍關係密切的人物,包括家人、電影工作夥伴、朋友、武術界人士等,是一套製作認真而極為珍貴的紀錄片。

  配合「武•藝•人生──李小龍」展覽的五年展期,康文署將分期推出配合展覽的不同類型和主題的教育及推廣活動,並舉辦多元化的特備節目,包括講座、分享會、互動示範等,從多角度探討李小龍的事業、人生及成就。

  康文署轄下的香港電影資料館亦會配合展覽,在五年的展覽期間,籌劃相關的放映節目。資料館將於今年九、十月籌劃李小龍少年時期電影及選映新沖印拷貝的《猛龍過江》的放映節目。

  多謝主席。



2013年7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