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將辯論跟進斯諾登先生披露美國政府入侵本港電腦系統一事的議案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將於本星期三(七月十七日)上午十一時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舉行會議。在會議上,議員將辯論一項有關跟進斯諾登先生披露美國政府入侵本港電腦系統一事的議案。

  該項議案將由馬逢國提出,內容為︰「鑑於美國前中央情報局技術員斯諾登先生於媒體的訪問中,披露了美國政府監控和入侵本港通訊網絡一事,本會就此向美國政府表達強烈不滿,並促請特區政府要求美國政府予以澄清,以維護香港網絡通訊的安全,並確保香港市民的私隱得到保障。」

  莫乃光、湯家驊及單仲偕將分別就馬逢國的議案動議修正案。

  梁家騮將提出一項有關解散醫院管理局的議案,內容為︰「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於一九九○年成立,目的是有效運用資源,以設立和管理公營醫院,以及改善醫療服務質素;然而,醫管局身兼醫療服務的買家和賣家,一方面為公眾採購有關服務,另一方面須照顧本身作為服務提供者的利益,存在角色衝突,以致不能完全根據病人需要分配資源;政府雖然不斷增加撥款予醫管局,但醫管局分配不均,令部分聯網或部門的資源長期不足,服務質素參差的問題無法解決,因而造成公眾壓力,要求政府繼續增加撥款,醫管局反而因管治不善而得到獎勵;就此,本會促請政府解散醫管局,以及以『錢跟病人走』的原則,因應各區人口及病人數目,直接向公、私營醫療機構購買服務,並容許病人選擇就診醫院,令資源使用及分配受立法會監管,以回應病人所需。」

  張超雄及何俊仁將分別就梁家騮的議案動議修正案。

  湯家驊亦將根據《議事規則》第49E(2)條動議議案,內容為:「本會察悉於二○一三年七月十七日提交省覽有關《商品說明(通訊事務管理局不可行使的權力)公告》、《〈2012年商品說明(不良營商手法)(修訂)條例〉(生效日期)公告》、《2013年建築物(小型工程)(修訂)規例》及《〈2012年建築物法例(修訂)條例〉(生效日期)公告》的內務委員會第21/12-13號報告。

  此外,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將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第34(2)條動議三項擬議決議案,議決修訂於二○一三年五月二十九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公司(章程細則範本)公告》、《公司紀錄(查閱及提供文本)規例》及《公司(非香港公司)規例》。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亦將根據《公司條例》動議一項擬議決議案,議決批准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於二○一三年五月九日訂立的《公司(不公平損害呈請)法律程序規則》。

  另外,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將根據《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動議兩項擬議決議案,議決批准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二○一三年五月二十八日訂立的《2013年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修訂附表2)公告》及《2013年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修訂附表3)公告》。

  法案方面,《2013年擄拐兒童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及《2013年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修訂)條例草案》將會提交立法會作首讀及二讀。有關的二讀辯論將會中止待續。

  議員又將恢復二讀辯論《2013年信託法律(修訂)條例草案》及《2013年除害劑(修訂)條例草案》,這些法案若獲議員支持及通過二讀,將會進入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並進行三讀。

  此外,議事規則委員會主席譚耀宗將於會議上,提交議事規則委員會二○一二年十月至二○一三年七月的工作進度報告,並向大會發言。

  而食物安全及環境壎籵が委員會主席梁家傑、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主席黃毓民、人力事務委員會主席李卓人、發展事務委員會主席劉皇發、工商事務委員會主席方剛、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主席葉劉淑儀、教育事務委員會主席林大輝、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王國興、福利事務委員會主席陳婉嫻、環境事務委員會主席何秀蘭及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陳鑑林將分別提交有關事務委員會的二○一二至二○一三年度報告,並向大會發言。

  在會上,議員又會就不同政策範疇向政府提出二十二項質詢,其中六項要求當局作口頭答覆。

  公眾人士可透過立法會網頁(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會議的議程。謹請注意,有關的議程可能會作出修訂,請參閱立法會網頁內關於是次會議議程的最新情況。

  歡迎市民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公眾席旁聽會議;如欲預留座位旁聽會議,可在辦公時間內致電3919 3399,座位先到先得。市民亦可透過立法會網頁的「網上廣播」系統,即場收看或收聽會議。



2013年7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2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