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職安健•強積金講座 慶祝回歸16周年暨工聯會成立65周年聯歡聚餐」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晚(七月十四日)出席「職安健•強積金講座 慶祝回歸16周年暨工聯會成立65周年聯歡聚餐」的致辭全文:

國興(工聯會港島辦事處主任、立法會議員王國興)、偉強(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秋北(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各位工聯會的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工聯會港島辦事處舉辦的「職安健•強積金講座 慶祝回歸16周年暨工聯會成立65周年聯歡聚餐」。

  我知道,這次活動由職業安全健康局、勞工處和強積金管理局贊助,亦印證工聯會一直以來,就勞工關心的課題為工友發聲,讓工友了解自己的權益,在不同的平台就勞工政策向政府提供真知灼見,貢獻良多。

  作為工會,最關注的必定是香港的就業情況。最新失業率是3.4%,處於較低水平,總就業人數超過373萬(3 735 500)人,創紀錄新高。接近全民就業固然值得鼓舞,但工作與生活兩者之間的平衡,亦是工聯會一直提倡和關注的。

  例如王國興議員大力爭取的法定侍產假,政府已就有關的建議諮詢勞工顧問委員會和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並正全速推動立法工作,使僱員可享有三天的有薪侍產假。

  標準工時方面,我們在今年四月成立了高層次的專責委員會,成員包括政府、僱主及僱員代表(吳理事長亦是成員之一)、學者和社會人士,跟進政府早前完成的標準工時政策研究。委員會亦會在本月稍後召開第二次會議。正因為標準工時極具爭議,需要全社會一起討論,委員會會務實地,以客觀、深入的態度去審視這個重要而複雜的議題,釐定未來方向。

  勞工權益固然重要,打工仔的職業安全健康亦要重視。經過僱主、僱員、各持份者和政府多年來共同努力,本港近年的職安健表現已取得一定成果。以二○○三年至二○一二年這十年為例,職業傷亡個案由42 022宗下跌5%至39 907宗;而每千名僱員的職業傷亡率則由17.7減至14.1,減幅達兩成。不過,近年大型基建工程及舊樓維修工程陸續動工,建造業的職安健仍面臨嚴峻挑戰。我們會加大執法和宣傳推廣的力度,並期望與工聯會一起深化香港的職安健文化。

  最後,我祝工聯會港島辦事處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多謝。



2013年7月1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2時3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