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升降機及自動梯安全諮詢委員會舉行首次會議
********************

  新成立的升降機及自動梯安全諮詢委員會(諮委會)今日(七月十二日)舉行首次會議,討論有關升降機及自動梯的安全規管事宜,以及擬訂諮委會未來的工作重點和路向。

  諮委會在會上聽取了機電工程署(機電署)介紹長遠提升升降機及自動梯安全的建議,並同意須加強對承辦商的規管、全面檢視「註冊升降機及自動梯承辦商表現評級」制度和增加向負責人提供的支援。諮委會亦認同應檢討升降機及自動梯准用證上所顯示的資料,以及研究如何提升業界的技術水平。

  會上亦通過成立「業界事宜工作小組」和「負責人事宜工作小組」,專責研究升降機及自動梯業界和負責人關注的事項,並向諮委會提供建議。

  諮委會亦聽取了機電署就三月二日北角英皇道升降機事故技術調查進展的匯報,並知悉在是次罕見事故中,升降機的四條纜索因長期缺乏足夠潤滑,導致嚴重損耗而最終斷裂;升降機的限速器亦相信因缺乏適當的保養和維修,致未能啟動安全鉗以制停升降機向下移動。此外,機電署已完成事故的刑事調查,並已提呈律政司考慮檢控行動。

  諮委會成立的目的,是就《升降機及自動梯條例》的行政和執法等事項,以及機電署署長轉介的事宜向署長提供意見。

  北角英皇道升降機事故的技術調查報告載於機電署網頁(www.emsd.gov.hk/emsd/chi/pps/leo_pub.shtml)。



2013年7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