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在屯門區議會特別會議上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七月十一日)在屯門區議會特別會議上的開場發言︰

主席、(政務司)司長、各位議員:

  大家好。我作為環境局局長很希望與七百萬市民、十八區做到減廢的文化。我們兩個月前推出了《資源循環藍圖》(《藍圖》)的十年計劃,透過各方面一籃子的措施去應對香港現在的廢物危機。《藍圖》講述香港每日人均,即大家也有份,垃圾生產量比其他亞洲城市高出幾成。所以《藍圖》有五大範疇,第一是減廢,我們和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商討了,會在兩個月內推出諮詢文件,向大家講述如何透過廢物按量徵費,最有效做到減廢效果,希望大家屆時多給意見支持。

  第二,我們知道廚餘是一個問題,所以我們推出「惜食香港運動」,希望針對廚餘,大量減少相關廢物。我理解最近有一個「惜食香港運動」在屯門推行,亦得到你們的支持。我們透過一籃子的行動,希望將現在香港過分依賴堆填區的做法,現在我們依靠堆填區處理百分之五十二的垃圾,透過《藍圖》,我們希望在十年內減至大約兩成甚至更低,即全港對堆填區的依賴會大大減少。我們不是盲目、無限擴建幾個堆填區。

  我們希望透過各樣行動減少整體垃圾四成,包括回收、減廢以至轉廢為能。轉廢為能後會將香港剩餘的垃圾處理了約一半,即屆時有一半左右垃圾會堆填,所以整體來說香港的垃圾量靠堆填處理的會減少。至於要多少面積才適合香港的需要,客觀來說這是技術問題,但相比新加坡、南韓,它們有大量焚化設施,堆填區和人口的比例比我們現時幾個堆填區擴建的比例仍然高得多,所以大家要有客觀基礎。

  我們一方面要照顧香港整體需要,同時我們關顧每一區堆填區附近居民的訴求,所以有幾方面,除了司長提及我們在稔灣路分流,減少個別區垃圾車的問題外,我們有幾方面措施。第一方面,我們會盡量加大水路,因為屯門堆填區有水路優勢,將現時七成左右的水路(運輸)提升至八成。第二,優化車隊的質素,大家在屯門也看到我們會立法和鼓勵雙腿並行,提升質素,在二○一四年內改善香港的垃圾車,在車後加上尾蓋和防滴漏的做法。第三,我們也關注在附近村莊和堆填區之間是否要增加緩衝區綠化,就這方面我們會與地區人士、村民大家溝通,如何植樹、數量及品種,減少對村民的壓力。最後重申,剛才司長也提到,今次屯門堆填區擴建是前期顧問研究,其實另外兩個堆填區已走到真正工程撥款的步驟,屯門(堆填區擴建)還有兩年時間與大家溝通,希望大家多給意見。謝謝大家。



2013年7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