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答問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七月十一日)上午在立法會出席行政長官答問會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議員、各位香港市民:

  相隔兩個月,我很高興再次來到立法會發言,然後回答大家的提問。

  新一屆政府團隊合作無間,過去12個月,落實了我競選政綱的部分主張,取得階段性成果和進展,政綱中的其他主張,會在未來4年陸續啟動。

  在市民最關注的房屋問題上,特區政府遏止了樓價的上升趨勢,同時全力增加短中長期的房屋供應。我們現在已經有足夠土地,於二○一二至一三年度起的5年內落成79 000個公屋單位,並且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起的4年內落成約17 000個新居屋單位。上星期公布的「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規劃及工程研究」結果,是發展新一代新市鎮的重要里程碑。我們亦關注商業用地短缺和價格高企的問題。本屆特區政府摒棄短期思維,為未來二、三十年的長遠需要早作籌謀,今日20歲的年青人,10年後成家立室,養兒育女,到時居住單位主要來自新界東北新市鎮;今日的初中學生,他們20年後的家會在新界北,今日的幼稚園小朋友,他們30年後的家會在填海新區,這些都是本屆政府推動中長期土地供應的工作目標。

  特區政府會繼續以經濟增長,紓緩和解決長期積存的民生問題,包括貧窮、老年社會和環境保護等問題。全球經濟陰晴不定,目前香港總的經濟形勢比較平穩,歐美的經驗很清楚:經濟平穩發展並不是必然的,我們必須共同維護香港的經濟,必須重視發展經濟的機遇,經濟出問題,民生必然會受影響。

  特區政府兼顧國內外的經濟發展機遇。一年來,我訪問北京、上海、天津、廣州、深圳等地,以加強合作;四月底,我和「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和商務部部長會面,在多個方面取得共識,包括:(一)特區政府會配合發改委進行「十二五」規劃的中期評估,檢討過去兩年的執行情況,使得未來兩年可以更好落實。(二)發改委同意特區政府參加制訂「十三五」規劃的前期工作,務求出台時更切合香港發展的需要。(三)二○一四年(即明年),在廣東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四)在廣東實施的「先行先試」政策,也在泛珠九省區實施。

  一年來,我在香港會見17個內地省、市、自治區的領導人,商討香港在各地的發展機遇。特區政府會繼續做好G2G,即政府對政府的工作。今年下半年,我會帶領香港的工商專業界代表團訪問廣西和重慶,發掘當地的商機。

  今年是CEPA頒布的10周年。CEPA對香港經濟發展的巨大作用是毋庸置疑的,盡早用好CEPA對香港極為重要。因此,我在競選政綱中,主張成立聯合工作小組,協助解決落實CEPA遇到的問題。這個聯合工作小組上月十八日在廣州舉行首次會議,特區政府、6個中央及7個廣東省政府單位均派代表出席,充分反映中央和廣東省政府對落實CEPA的高度重視。在會議上大家同意在電影、會計、建築、物業管理、醫療等各方面做好落實CEPA措施的工作,為香港在內地創造更多更好的發展和就業機會。

  上個月我訪問紐約,加強香港和美國的經貿合作。香港的工商界代表團超過200人,還有幾十位來自廣東的代表同行。美國商界對香港十分重視,有過千人參與各項推廣活動。

  訪美期間,我重點推介香港在中美經貿活動中作為「超級聯繫人」(super-connector)的作用。美國國務院首席經濟師發言時,盛讚香港在環球經濟和貿易上的重要功能。她說:「香港提供一個極其便利的平台,促進與中國以至亞太地區的貿易往來。」她認為,香港的開放、透明、自由市場以及法治都是享譽國際的優勢。

  在促進經濟增長的同時,特區政府會重視基層和弱勢社群的生活需要。

  經濟民生以外,特區政府還要落實好政改的相關工作。我知道市民對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抱有極高期望。

  目前,社會對政改有不同意見,對一些基本問題,仍有頗大差距。要落實好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需要全社會求同存異,凝聚共識。

  同時,推動香港政制向前發展,必須嚴格按照《基本法》的規定,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解釋和決定,這亦是尋求社會共識以達致普選目標的重要基礎。

  今屆政府上任以來,一直努力就政改諮詢做好前期準備工夫,包括與社會人士溝通,以了解他們對政改的看法。在正式展開諮詢前,我們會加強與持不同意見的人士交流,細心聆聽社會各界的意見。

  特區政府會繼續齊心一意,全力以赴,在政治、經濟和民生各方面,切實回應市民的訴求。即使一些需要長時間才能夠初見成效的工作,例如:增加土地供應,興建房屋,政府都會持之以恆,也要讓市民大眾看到我們為全社會解決問題的決心。

  解決香港長期積存的問題,需要全社會的支持,更需要立法會的支持。眼前的一項工作就是擴建堆填區。特區政府明白,擴建堆填區只是一系列為全港解決固體廢物問題的一部分工作。政府會全面做好收集、運送、清潔、壎矷B源頭減廢、廢物回收和焚化等工作,並將對地區的影響減至最低。我重申:有關屯門堆填區的撥款只是用作前期和勘探工作,我希望各位議員能顧及全港市民的需要,在明日的財務委員會會議上支持政府的撥款申請。

  在政府和立法會共同努力下,政府在本立法年度將一共提交22項條例草案。我們原定提交的條例草案近9成已按時提交立法會審議。至今,立法會已通過了其中12項條例草案,預計本立法年度將會通過的條例草案可達14項。為此,我感謝立法會議員的努力。我和特區政府願意繼續和全體立法會議員通力合作,緊密聯繫,用工作成效,切實回應全港市民的訴求。

  多謝各位。



2013年7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0時0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