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六題:馬尼拉人質事件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今日(七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涂謹申議員的提問的答覆:

問題:

  二○一○年八月二十三日,一個香港旅行團在菲律賓馬尼拉被挾持,最終八名港人遭槍殺及有多人受傷,部分傷者至今仍需接受手術等跟進治療(人質事件)。二○一一年九月一日,當時的國務院總理曾表示:「希望菲律賓政府高度重視香港特區政府和民眾的要求,妥善處理相關問題」。然而,人質事件發生至今已接近三年,菲律賓政府仍未向受害者及其家屬道歉和作出賠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在人質事件發生至今,中央和特區政府曾採取甚麼跟進行動,促使菲律賓政府回應港人和受害者及其家屬的訴求,以體現港人能「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並以表格分別列出該等跟進行動的詳情,包括日期和行動的內容?

答覆:

主席:

  特區政府一直高度關注有香港居民在馬尼拉人質事件中不幸喪生和受傷一事,亦理解香港社會對事件的哀痛。自事件發生後,我們除了向死傷者及家屬提供適切的協助,包括透過醫院管理局為傷者提供治療和社會福利署為涉事團友和家屬提供心理和生活上的支援外,我們亦一直透過中央政府和菲律賓駐港領事館,促請菲律賓政府嚴肅跟進香港市民和受害者及其家屬提出的四項訴求,包括要求菲律賓政府道歉、賠償、跟進犯錯官員問責以及採取改善措施保障旅客人身安全。

  正如議員在問題中指出,時為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曾於二○一一年九月菲律賓總統訪華期間,親自要求菲方高度重視特區政府和香港市民的訴求,妥善處理相關問題。此外,中央政府亦在去年九月收到受害者及其家屬給時為國家主席胡錦濤的信件和收集所得的數萬個市民簽名後,通過包括我國駐菲律賓大使館在內的適當渠道,要求菲律賓方面回應受害人及家屬訴求,妥善處理人質事件善後事宜。中央政府亦於今年六月應特區政府要求,在中國和菲律賓第五輪雙邊領事磋商中,再次要求菲方妥善處理上述四項訴求。

  此外,特區政府亦曾在不同場合要求菲方積極跟進上述四項訴求,包括去年九月財政司司長在亞太經合組織會議中分別向菲律賓總統和外交部長重申了受害人及家屬的訴求,以及他們的強烈感受,並敦促菲律賓政府採取進一步的措施。菲律賓外交部長承諾會透過菲律賓駐港總領事與家屬見面,解釋各方面的跟進工作。此外,保安局亦已安排專人與家屬代表建立聯絡渠道,按他們的需要提供可行協助。由二○一二年至今,特區政府曾二十一次與菲律賓駐港領事館跟進上述四項訴求。

  我們理解香港市民仍然普遍不滿菲律賓政府拒絕承認馬尼拉人質事件的責任。特區政府會盡最大努力,繼續跟進事件。



2013年7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