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九題:慢性阻塞性肺病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家傑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自二○一一至二○一二年度起,政府撥款擴大《醫院管理局藥物名冊》中長效型氣管擴張藥物的臨床應用範圍,並預計每年可讓7 500名慢性阻塞性肺病(慢阻肺病)病人受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二○一一至二○一二年度至今,每年有多少名病人受惠於此項措施;
 
(二)二○一一至二○一二年度至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每年有多少名初步診斷患上慢阻肺病的病人被轉介至家庭醫學或內科專科門診接受治療;
 
(三)第(二)項所述的轉介個案的平均輪候時間為多久;
 
(四)醫管局有否統計其轄下醫院及診所的肺功能測試儀器在過去三年的使用率;若有,詳情為何,以及平均而言,每一百名經由胸肺科醫生診斷的病人中,有多少人曾接受肺功能測試;及

(五)醫管局現時有多少名醫護人員曾接受使用肺功能測試儀器的相關訓練?   

答覆:

主席:

(一)、(二)及(三)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自二○一一至一二年度起,獲政府額外經常性撥款4 400萬元,以擴大長效型氣管擴張藥物的臨床應用範圍。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已有約7 500名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受惠。醫生會因應個別病人的臨床需要,為他們作評估以診斷病情,並提供合適的檢查及治療,包括肺功能測試,或轉介至合適的專科門診診所作跟進治療。醫管局沒有因初步診斷為慢性阻塞性肺病而被轉介至專科門診的病人的轉介數據,因此未能提供相關資料。

(四)肺功能測試儀器可協助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新症診斷,並可用於監測病情發展及治療反應。醫生在診治慢性阻塞性肺病病人時,會因應臨床需要,採取合適的診斷和治療方法。每個病人所需的診斷和治療方法或有不同,醫管局未有就肺功能測試儀器使用率收集數據。

(五)所有需要使用肺功能測試儀器的醫護人士(包括護士及儀器操作員),均需經過特定的在職培訓,以確保相關醫護人員熟習儀器的操作。另外,醫管局亦備有操作指引並定期調校肺功能測試儀器,以確保儀器操作正常。所有呼吸科專科醫生均接受分析肺功能檢查結果的培訓。醫護人員需要操作的儀器眾多,醫管局沒有就接受過使用肺功能測試儀器培訓的人員數目,另行收集數據。



2013年7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