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三題:大埔區公營基層醫療服務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范國威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數年前,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曾就在大埔區興建一所社區綜合醫療服務中心(醫療中心),以局部或全部取代該區兩間現有的普通科門診診所(即大埔賽馬會普通科門診診所及王少清家庭醫學中心)的建議,諮詢大埔區議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醫管局在覓地興建醫療中心的進展,並列出各項考慮因素、曾經考慮的選址,以及各個選址是否合適的評估結果;如至今未能覓得合適的選址,當局會否考慮在原址重建該兩間診所;興建醫療中心的計劃的最新進展及落實時間表為何;

(二)壎芵p有否計劃,在上述兩間診所遷往醫療中心後,重整在原址建築物的醫療服務;如有,詳情和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是否知悉在過去三年,上述兩間診所的平均每日服務人次分別為何;未來五年,政府預計有關人次的變化為何;及;

(四)當局會否就興建醫療中心的計劃及該兩間診所原址建築物的醫療服務安排,再次諮詢大埔地區人士及區議會;如會,有關的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現時,公營基層醫療服務主要透過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普通科門診診所提供,以低收入人士、長者和長期病患者為主要服務對象。醫管局在大埔區設有兩間普通科門診診所,分別為大埔賽馬會普通科門診診所和王少清家庭醫學中心。有關問題的各部分我們現回覆如下:

(一)及(二)醫管局在規劃公營醫療服務時會考慮多項因素,包括根據人口增長和人口結構變化預測的醫療服務需求、個別服務的增長率,以及醫療服務使用模式可能出現的轉變等。為配合長遠的醫療需求,當局亦已在大埔區預留用地作未來發展基層醫療服務設施之用。

  考慮到現時大埔區兩間普通科門診診所的位置方便,並有多項公共交通工具能直達診所,醫管局認為在這些診所進行擴充及改善工程,能更有效地提升診所的應診能力,並能更迅速地回應區內對診所的服務需求。就此,醫管局已於二○一○至一一年度完成大埔賽馬會普通科門診診所的內部翻新工程。此項工程不但理順診症流程及改善病人的候診環境,同時更新了診所的設施,以配合普通科門診服務的發展需要。為進一步提升服務水平,醫管局正與有關部門研究在大埔賽馬會普通科門診診所外的通道進行改建工程的可行性,以進一步增加診所的空間。

  當局在現階段並無計劃合併或重建大埔賽馬會普通科門診診所和王少清家庭醫學中心。

(三)過去三個年度(即二○一○至一一年度至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大埔區普通科門診診所的求診人次如下:

         二○一○至  二○一一至 二○一二至
         一一年度   一二年度  一三年度
大埔賽馬會普通科 119 972  125 664  127 210
門診診所
王少清家庭    90 247   95 140  97 276
醫學中心

  根據規劃署「人口分布推算2013-2021」數字,大埔區的人口推算數字將由二○一三年約30萬增加至二○一八年約32萬,屆時65歲或以上的長者將佔區內人口約一成半。醫管局會繼續密切留意區內對基層醫療服務的需求,靈活調撥資源以提供適切的服務以配合區內的需求。

(四)醫管局已於二○一二年九月十二日及十月十九日向大埔區議會轄下社會服務委員會介紹上文(一)所述有關大埔賽馬會普通科門診診所的通道改建工程。醫管局會繼續與地區人士(包括大埔區議會)保持聯繫,並將派員出席大埔區議會轄下社會服務委員會於二○一三年七月十日舉行的會議,聆聽及收集地區人士對醫療服務的意見。



2013年7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