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一題:超長漁船停泊避風塘的安排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何俊賢議員的提問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答覆:

問題:

  《商船(本地船隻)(避風塘)規例》就可進入各避風塘或在其內停留的本地船隻的總長度有不同規定:在現時14個避風塘當中,7個的允許總長度(下稱「長度限制」)為30.4米,而其他避風塘的長度限制則為50或75米。超長船隻的船東可向海事處處長申請船隻進入避風塘的許可證,以進行維修船隻或卸下漁穫等活動。有漁民向本人反映,漁業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行業之一,漁民以避風塘為家的背景源遠流長。然而,由於現時有一定數量的漁船的總長度超過30.4米,避風塘的長度限制造成一連串的問題,影響漁船的運作及漁民的生活。例如,由於香港仔避風塘的長度限制為30.4米,在香港仔一帶活動的漁民只可將超長的漁船停泊在遙遠的喜靈洲避風塘,為漁民帶來極大的不便,而額外的航程亦增加意外風險。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對於總長度超過其活動範圍內的避風塘的長度限制的船隻,政府提供了哪些地方供它們停泊;如該等漁船需跨區或在避風塘外停泊,政府有否考慮到該安排會否使漁民有家歸不得,對他們構成不便和帶來額外的意外風險;

(二)鑑於持有許可證的超長漁船獲准進入避風塘,顯示有關的避風塘在設計上能夠讓超長漁船停泊,政府會否研究在休漁期及農曆年以外的時間,准許若干艘超長漁船停泊在其活動範圍內的避風塘,以切合漁業的運作需要;如會,詳情為何,包括實施日期;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政府會否研究修訂法例、推出行政措施及進行全面檢討,改善各避風塘的設施及規劃,讓避風塘的長度限制及各項配套設施能配合漁業發展並與地區融合,以協助與漁業相關的批發零售行業發展,和支援漁業的可持續發展;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水域現時共有14個避風塘,共提供419公頃的避風水域,供船隻在惡劣天氣下碇泊。由於避風塘的出入口、通航區及碇泊區設計上的限制,各個避風塘就可進入或在其內停留的船隻的總長度有不同規定,該等「允許總長度」列明在現時《商船(本地船隻)(避風塘)規例》(香港法例第548章,附屬法例E)的附表中。當中香港仔南、香港仔西、銅鑼灣、三家村、筲箕灣、船灣和鹽田仔避風塘的允許總長度為30.4米,其餘6個避風塘的允許總長度為50米,另有一個避風塘,喜靈洲避風塘的允許總長度為75米。各個避風塘的面積和允許總長度載列於附件一。

  就何俊賢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截至二○一二年底,本地領牌船隻的數目約為16 300艘。整體上,現時香港水域內的避風塘、遮蔽碇泊處以及其他碇泊設施的總供應面積大致足以應付本地領牌船隻,包括本地漁船,以及訪港小型船隻的需要。

  根據海事處的統計,現時本地領牌的第III類別船隻,即漁船,約有6 470艘,其中的九成半、約6 100艘的長度少於30.4米,適合於所有14個避風塘內碇泊;其餘約300多艘船隻長度為30.4米至50米之間,而目前市區亦有多個避風塘供這些較長的船舶碇泊,包括觀塘避風塘、新油麻地避風塘、藍巴勒海峽避風塘,以及土瓜灣避風塘。
  
(二)在法例規定下,本地船隻的總長度如超過某個避風塘的「允許總長度」,則不得進入該避風塘或在其內停留,但獲海事處處長允許者除外。向海事處申請許可證(俗稱「超長紙」)的手續並不複雜;而每次申請的法定費用為160元。海事處在二○一二年就全港14個避風塘共批准900多個「超長紙」申請,實數為988個,詳情見附件二。海事處處理申請時會考慮多項因素,包括該避風塘的碇泊情況及限制、對該避風塘內其他船隻的影響和船東所提供的理由是否充份等。

  於農曆新年(農曆十二月十五日至一月十五日)和南海伏季休漁期(約在每年五月十六日至八月一日)期間,考慮到居住在南區的漁民有需要使用香港仔西避風塘,海事處有向相關漁船批出「特別超長紙」,容許超長船隻在該處作較長期的碇泊。二○一二年內,有約50艘漁船就農曆新年或南海伏季休漁期向海事處申請「特別超長紙」,並全部獲得批准。

  至於在農曆新年和南海伏季休漁期以外的時間,船東亦可向海事處申請「超長紙」。在二○一二年,海事處批准的申請中,船東所提出的理由除了便利船隻度過節日或休漁期外,亦包括進行維修、補給、海事工程、打撈沉船、貨物作業,以及船東住院、辦理婚事和喪事等。海事處在處理「超長紙」的申請時,充分照顧漁民的作業及其他實際需要。

(三)現時避風塘的設施大致上可配合本地漁業的運作需要,海事處會不時評估全港整體避風泊位面積的供求情況,最近一次的大型評估於二○○九年進行,其後於二○一二年更新了數據。在確保香港水域內航行安全的基礎上,海事處現計劃於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對避風泊位的供求和規劃,再進行新一次的深入檢視,務求善用水域,提供更大的方便和彈性予船隻使用者。

  就何議員問及有關協助與漁業相關的批發零售行業發展和支援漁業的可持續發展,食物及壎竻膚蔽曭磳隉A在支援漁業發展方面,魚類統營處轄下的魚類批發市場大部分設置於避風塘或附近一帶,現時除了提供冰鮮海魚的批銷服務,以及漁獲卸下和貯存設施外,亦騰出空間作漁產貿易辦公室和活海產批銷等用途;此外又成立了漁產品加工中心,以發展及推廣有特色的本地優質漁產品。漁農自然護理署及魚類統營處會繼續支援漁業可持續發展,並與業內持份者保持溝通。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13年7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