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答問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七月七日)出席公開活動後,就擴建堆填區與傳媒的答問全文:

記者:今早副局長的言論是指將軍澳堆填區可能未必純粹處理建築廢物,是否指把將軍澳和屯門的利益對立了?

環境局局長:整體來說,我們的規劃當然要平衡整體香港廢物處理的需要,同時盡量關顧不同地區的訴求,所以是基於這個原則我們去處理每區的訴求。

記者:是否將軍澳居民的抗議活動比較激烈......

環境局局長:我相信對香港利益最大的是要有一個策略性堆填區的位置,在東面、北面和西面,平衡地分布對於堆填的訴求,所以這方面是要整體地去說明。我們當然明白每一個地區有不同的關注,尤其是將軍澳在客觀上其現有的堆填區與民居距離最近,所以我們並不是就誰的反對聲音最大而作出回應,要視乎客觀的狀況如何可以平衡香港整體上的需要,以至地區的訴求。

記者:有沒有想過有這麼大的反對聲音而仍然要繼續「硬推」?

環境局局長:香港也好,其他地方也好,類似的設施一定受到當區居民的關注,但是大家要明白,即使根據我們的藍圖將現有堆填廢物處理的比份由百分之五十二,十年間大減至兩成左右以減少堆填區的壓力,堆填區的作用仍是不可或缺,所以這是一定要保持香港對於末端處理廢物的需要,同時我們要盡量理解不同地區人士的關注,盡量回應,做到平衡。

記者:劉皇發(議員)也表達了強烈的反對,其實有沒有希望屯門真的能夠通過(擴建堆填區建議的撥款申請)?

環境局局長:我們與不同的議員,包括劉(皇發)議員,已保持密切溝通,希望他們理解,香港在這方面是有切實的需要,同時我們亦盡量回應地區的訴求。

記者:會否擔心財委會(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沒有足夠票數通過?會否考慮押後?

環境局局長:大家要明白,包括議員和市民,即使我們加大源頭減廢、回收、廚餘各方面,加上焚化爐等等,堆填區的擴建都有基本的需要,所以越遲、越拖拖拉拉這方面的擴建,對香港整體來說是沒有好處。

記者:如果屯門未能獲得通過其前期(堆填區擴建顧問研究)的撥款,有關建議將軍澳堆填區只收建築廢料是否都不會實行?

環境局局長:剛才說過,我們要平衡整體香港的需要,以及回應地區的訴求,所以我們對每一區都會有不同做法。

記者:但是將軍澳區的訴求就是不要再在當區堆填,現在是如何回應呢?

環境局局長:我們之前向將軍澳居民發出的公開信說明了回應地區訴求的幾個方面,包括氣味、空氣質素,以至車的流量,每一項都提出清楚的時間表,所以我們會根據承諾逐步去處理。

記者:如果未能獲得通過(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的撥款申請),有沒有另外的計劃?

環境局局長:現時的撥款申請是關於北區,即打鼓嶺(堆填區)擴建的工程,以及屯門(堆填區)擴建的前期顧問研究和勘探,這些都是香港長遠而言在整體上有需要的,與處理將軍澳的情況可以分開來說。

記者:有議員說,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開會前一日會開始絕食......

環境局局長:香港是要以客觀的理據,以理說人的做法,激烈的行動當然會引起大眾的留意,我想大家應該是實事求是,以道理說明事件。

記者:局長,你剛才說擴建將軍澳堆填區的建議會按照時間表去進行,似乎跟今日早上副局長提到未必會安排家居垃圾運往該區不同,究竟是怎樣的?

環境局局長:我相信我的同事所說的是指要根據實際的情況如何發展,在我們落實時間表上可以如何部署和調節,這方面我們是一致的。



2013年7月7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2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