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二十周年暨慶回歸十六周年晚宴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七月六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二十周年暨慶回歸十六周年晚宴的致辭全文:

林貝聿嘉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成立二十周年啟動禮暨慶回歸晚宴。從前我們說:「婦女擔起半邊天。」在今天的香港,婦女已不只擔起半邊天。越來越多婦女在社會各界都已獨當一面,無論在家庭、個人事業,以至對社會都作出重大貢獻。

  婦協自一九九三年成立以來,一直致力團結各界婦女,維護婦女權益和提升婦女地位。我上任之初便接受林貝聿嘉主席的邀請,在去年十一月參與婦協舉辦的大型交流會,聆聽各位婦女界朋友的意見和建議。我慶幸今日再有機會與大家聚首一堂,慶祝婦協成立二十周年。

  婦女對香港的社會發展,發揮重要作用。過去10年,擔任經理及行政人員和專業人員的女性比例,分別增加了6.5% 和7.7%。

  特區政府十分重視婦女的參與和主張。二○○四年,特區政府制定諮詢及法定組織的非官方成員人數的性別比率基準,當時的目標是25%,二○一○年六月起這個目標提高至30%。女性參與政府諮詢及法定組織的比率,已由二○○二年的約21%上升至二○一二年的約33%。

  面對人口急劇老化和勞動人口減少的雙重挑戰,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正探討以家庭友善措施,吸引和促進更多女性就業的方法,務求更好地讓婦女選擇職業。

  無論社會經濟大環境如何改變,女性在維繫家庭,從而培育下一代,以至維持社會的穩定,都發揮重要作用。從另一角度來看,女性代表社會一半的人口,是政府一半的服務對象,是社會一半的人力資源,是市場經濟一半的消費者。女性對於香港社會的將來發展和進步擔當關鍵的角色。

  我十分感謝婦協轄下多個團體會員,積極參與社會服務,並在多個社區建立全方位的家庭支援網絡,支援基層家庭,為弱勢婦女打氣。我祝願婦協及轄下所有會員,在協助婦女和促進社會進步上再創佳績。

  我亦在此祝賀今晚獲頒「香港六藝卓越女性」的20位傑出女士,你們每一位在文化藝術界都有卓越的成就和貢獻,希望你們能成為後進者的模範,為社會帶來更多正能量。多謝各位。



2013年7月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55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