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尚融坊開幕禮暨賽馬會流金頌跨齡社區計劃啟動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七月六日)出席由香港仔坊會舉辦的尚融坊開幕禮暨賽馬會流金頌跨齡社區計劃啟動禮致辭全文:

楊理事長(香港仔坊會理事長楊翠珍)、許主席(香港仔坊會社會服務管理委員會主席許湧鐘)、周董事(香港賽馬會董事周永健)、朱主席(南區區議會主席朱慶虹博士)、Alfred(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陳章明教授)、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來到香港仔坊會的尚融坊。這個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贊助的嶄新中心,是「流金頌跨齡社區計劃」重要的一環。

  香港仔坊會是本港歷史悠久的福利機構,六十多年來一直秉承「守望相助、休戚相關、患難相扶、移風易俗」四大信條,致力為南區居民提供各項適切的服務。福利會轄下受津助的服務單位遍布港島南區,包括黃竹坑、華貴h、鴨c洲及香港仔,提供專業及多元化的服務,深受南區居民歡迎和讚許。

  除了各項社區發展、長者照顧、青少年及綜合家庭服務外,香港仔坊會在發展社會資本及建立鄰里網絡上亦是業界的先鋒。貴會透過「社區投資共享基金」提供的資助,積極推行各項社會資本計劃,包括協助建立互助網絡的「南區愛心h計劃」系列、鼓勵青少年發展潛能的「織動.在社區計劃」、聯繫h內居民及商戶╱社團的「漁光網絡互助社計劃」及鄰里「心.伙」相傳計劃等。您們在促進家庭及鄰里間的聯繫,令社區充滿人情味。

  今天尚融坊盛大開幕,亦象徵香港仔坊會跨界別協作的「人情味工程」,已擴展至長幼共融的領域。尚融坊提供「跨時空之旅」,讓年輕一輩體驗長者生活上的需要,並起動很多長者做年青人的導師和師友,讓長者善用本身的專業技能和豐富閱歷,開展人生精彩的下半場。這些活動不單有前瞻性,亦有助香港積極應對人口高齡化的挑戰。

  香港65歲或以上長者的人數,會由現在的98萬人大增至二○四一年的256萬人,屆時將佔香港人口三成。五年後的二○一八年,勞動人口會開始下降。因此,自去年十二月重組的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正是檢視我們如何從自身人口做起,包括鼓勵有心有力的長者投入職場,創造長者友善的生活環境。政府將會在今年稍後展開人口政策公眾參與活動,聽取市民在這方面的意見。

  當然,除了重投職場和參與社區事務外,過去一年多,特區政府亦推出了不少長者友善的新猷。俗稱「二元計劃」的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已擴展至巴士和渡輪,讓長者和合資格殘疾人士享用每程二元的票價優惠。平均每天乘搭港鐵、巴士和渡輪的受惠人次約66萬。加上已經開展的長者中心設施改善計劃,以及現時遍布大、中、小學的110多間長者學苑,連串措施都能鼓勵長者積極樂頤年。

  勞工及福利局現正與社會福利署及有關培訓機構,探討如何為有志的年青人,安排在職培訓課程,以協助他們在安老服務單位/院舍覓得合適工作,在邊學邊做的環境下接受多元技能護理訓練,取得相關資格,按照職業路線圖發展個人事業。此外,教育局及資歷架構秘書處正就安老服務行業推動資歷架構。我期望政府、社福界和學界協作的連串措施,會吸引新一代投身安老行業。

  最後,我祝尚融坊工作順利,令更多年輕人尊重長者、向社會上的長輩好好學習,締造一個人情味濃、長幼共融的社區。多謝。



2013年7月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1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