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成立委員會研究完善配方粉供應鏈方案
*******************

  政府今日(七月三日)宣布成立委員會,研究及向政府提交完善配方粉供應鏈的建議。委員會成員包括14名非官方人士,當中包括主要配方粉供應商及零售商、家長,以及物流界、相關學術界和消費者界別的人士。

  食物及壎竻蔥o言人表示,政府一直推廣以母乳餵哺嬰兒的好處,鼓勵採納,但同時亦察覺到,很多本地家長由於種種原因未有選擇餵哺母乳,對於這些家長的嬰幼兒來說,配方粉便是他們唯一或非常主要的食物。故此,充足及穩定的配方粉供應對這些家長及嬰幼兒非常重要。

  發言人說:「政府一直密切監察市面配方粉供應的情況。年初配方粉嚴重短缺的情況跟本港配方粉供應鏈失效有很大關連。故此,我們認為配方粉供應商有需要加大力度完善其供應鏈。」

  「就此,我們已要求本地配方粉供應商從四方面完善供應鏈,包括加強從外地補貨的效率,縮短所需的時間;加強分發及送貨的能力,完善零售及分銷層面的供應鏈,迅速地補充零售點的貨量;投入更多資源,加強訂購熱線的數目,並設立機制,務求在非常情況下,能夠即時增加熱線數目及人手,處理訂貨要求;以及研究及訂立在香港不同區域的零售點預訂配方粉服務。」

  發言人表示,委員會會討論和檢視由業界建議的完善配方粉供應鏈措施是否有效及具持續性。

  發言人說:「我們已承諾在今年十月進行檢討,檢視及評估供應鏈改善措施是否有效。我們認為任何改善建議必須持久及經得起需求高峰期,例如十一黃金周及視乎情況在農曆新年前的考驗。為此,政府有需要就改善措施進行壓力測試。」

  政府已聘請一間顧問公司,協助政府審視業界提出的改善措施,並提供專業意見及支援。顧問公司及政府代表亦會列席委員會會議,與委員就有關措施交換意見。

  發言人補充:「當改善措施證實有效及可持續運作,我們會考慮廢除《2013年進出口(一般)(修訂)規例》。」

  委員會的成員名單如下:

主席
--
麥瑞k
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主席

委員
--
鍾志偉
香港嬰幼兒營養聯會主席

黃潔霞
美贊臣營養品(香港)有限公司總經理

鄭月玲
菲仕蘭坎皮納(香港)有限公司銷售總監

劉愛國
港九藥房總商會有限公司理事長

倪文玲
屈臣氏集團(香港)有限公司集團營運、投資、國際採購及傳訊總監

胡子冠
牛奶有限公司(萬寧)營銷及採購董事

黃鳳
消費者委員會總幹事

林潔貽
香港貨品編碼協會總裁

梁啟元博士
敦豪全球貨運物流亞太區行政總裁

吳惠群博士
香港理工大學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兼任教授

冼日明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市場學系教授

林鈺萍
元朗區家長

蕭穎欣
北區家長



2013年7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