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一題:流浪牛管理
************

  以下是今日(七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王國興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本年六月五日,大嶼山嶼南路有多頭流浪牛遭車輛撞倒受傷或死亡。另一方面,據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的估計,二○一二年全港有1 230頭流浪牛,當中280頭在大嶼山,而西貢/馬鞍山的流浪牛數目由二○○八年的190頭增至二○一二年的500頭。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警方及漁護署等政府部門就上述事件進行的調查工作有何進展,包括有否緝拿到涉案的駕駛者;

(二)鑑於有大嶼山的居民指出,嶼南路在晚上的車輛超速行駛問題相當嚴重,以致流浪牛被車輛撞倒的事件不時發生,當局會否增設車速限制的道路標記和交通標誌,以及加裝偵察車速攝影機,以改善該地區的車輛超速行駛問題,減少牛隻被車輛撞倒的事件;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過去三年,每月有多少頭流浪牛被車輛撞倒受傷或死亡、警方就多少宗此類個案展開調查,以及涉案人士被檢控及被定罪的個案數目分別為何,並按地區列出分項數字;

(四)當局會否考慮在合適的地點設立牛棚供流浪牛棲息,以減少牠們在道路上被車輛撞倒的機會;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五)鑑於當局已成立專責的牛隻管理隊,以處理流浪牛個案,並制訂長遠策略,以及與相關動物福利團體及地區合作推行相關措施,牛隻管理隊在本財政年度的人手及開支預算為何;及

(六)過去三年,牛隻管理隊每年處理了多少宗關於流浪牛的個案,並按地區列出分項數字;當局會否檢討管理隊的工作成效,包括上述事件是否反映管理隊的工作欠缺成效,以及哪些地方需作出改善?

答覆:

主席: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設有牛隻管理組,專責籌劃本港流浪牛的管理事宜。管理組除了負責處理有關流浪牛的投訴外,亦定期派員到全港有流浪牛出沒的地點巡視。漁護署已制訂長遠策略,務求多管齊下處理流浪牛問題。

  我現就問題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警方於二○一三年六月五日接獲報案指於大嶼山嶼南路發現數頭牛屍。警方經調查後,於同日在大嶼山塘福村拘捕一名外籍女子。該名女子涉嫌「殘酷對待動物」被捕,現正保釋候查。案件現由大嶼山警區重案組跟進。警方不排除有其他人及車輛涉案,現正繼續追查。

  漁護署會配合警方提供所需資料以協助有關調查。

(二)運輸署已在大嶼山嶼南路近長沙路段牛隻經常出沒的地點安裝八個路牌,提醒駕駛人士小心牛隻出沒。有關增設路牌的建議,運輸署會諮詢漁護署的意見,研究在大嶼山南部其他牛隻經常出沒的地點加設路牌。

  至於監察車速的建議,運輸署對安裝固定偵速攝影機系統(攝影機系統)的安裝地點會考慮不同的因素,例如車輛是否經常超速、涉及超速的交通意外數字、地理限制等。攝影機系統一般會安裝於陡長斜坡路段和車速及交通流量較高的主幹道。根據以往幾年的交通意外記錄及最近現場觀察,大嶼山嶼南路近長沙路段並不符合安裝攝影機系統的準則。因此,運輸署暫不會考慮在上址安裝攝影機系統。

(三)警方沒有備存涉及流浪牛的交通事故的分項數字。

(四)我們知悉有建議提出設立牛棚供流浪牛棲息,從而減少牠們使用行車路。事實上,現時如情況許可和合適,漁護署會將捕捉到的流浪牛遷移至郊外地區或郊野公園內,讓牠們在不會造成滋擾的情況下棲息。然而,據漁護署觀察,部分牛隻在遷移後傾向返回他們原來棲息/被捕捉的地點。為了更詳細了解牠們的行蹤,漁護署已試行了一項追蹤流浪牛計劃,為部分被遷移的牛隻套上全球定位頸圈,用以監測牛隻的活動範圍及路徑,以便利我們規劃牛隻遷移地點,並探討防止牛隻返回原來棲息地的其他可行措施(例如修築圍欄或設置牛路坑)。

(五)牛隻管理組現時由十名漁護署人員組成,當中包括有獸醫師及農林督察職系。管理組在二○一三至一四財政年度的預算開支約為210萬。

(六)牛隻管理組於二○一一年年底成立。由二○一二年一月至二○一三年五月,管理組處理流浪牛的相關分項數字見於附表。

  自牛隻管理組成立了的一年多以來,漁護署已制訂長遠策略,務求多管齊下處理流浪牛問題。採取的措施包括:就本港流浪牛數目及分布狀況進行詳細調查,掌握重要的基線資料(例如流浪牛的數目及棲息地點等資料),讓我們日後可更妥善地評估各項流浪牛管理措施的成效;與動物福利機構合作為流浪牛進行絕育手術,透過控制牛隻的繁殖率長遠控制牛隻數目;為部分被遷移的牛隻套上全球定位頸圈,以監測牛隻的活動範圍及路徑,以便利我們規劃牛隻遷移地點,以及探討防止牛隻返回原來棲息地的其他可行措施。

  在漁護署、相關動物福利團體及各相關地區人士的共同努力下,自牛隻管理組成立至今,我們一共為156頭流浪牛進行了絕育。此外,漁護署接獲有關流浪牛滋擾的投訴,亦由二○一一年的245宗減少至二○一二年的149宗。在上述多管齊下的策略下,相信可以逐步有效地控制流浪牛的數目,處理流浪牛問題。

  漁護署會繼續透過進行各區流浪牛數目及分布的調查,掌握最新的情況。正如上文第二部分的答覆中所提及,漁護署正因應上題的交通事故積極與運輸署研究在大嶼山南部其他經常有牛隻出沒的地點加設路牌,提醒駕駛人士小心牛隻出沒。另外,署方亦已加強有關保護流浪牛的宣傳教育工作。

  漁護署會繼續與相關的地區人士、動物團體、區議會及鄉事委員會等進行討論,聆聽各方的意見,以檢視和改善上述長遠策略的成效。



2013年7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