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十一題:西九文化區
*************

  以下為今日(七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鍾樹根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的書面答覆:
 
問題:

  就西九文化區計劃的工程進度和開支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近期有報章引述消息指出,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西九龍總站的工程因為出現地質、設計及技術等問題而需要延遲500多天才能完工,現時西九文化區計劃有哪些工程項目是與該總站有關連的;有否評估當該總站的工程出現任何延誤時,這些關連項目的落成時間會否受到影響;若有評估,按項目詳細列出有關的影響;

(二)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自二○○八年七月獲撥款216億元以來,所有顧問服務項目的內容、聘用顧問服務的原因、顧問公司名稱、顧問公司的背景及資歷,以及顧問費用為何(按附表一列出);及

(三)西九文化區計劃過往及即將舉辦的建築設計比賽的指引是由甚麼人/機構/組織草擬?

答覆:

主席:

  我們的回覆如下:

(一)政府委託港鐵公司建造廣深港高速鐵路(高鐵)香港段。高鐵香港段項目工程自二○一○年一月展開以來正有序進行。根據港鐵公司最新的評估,目標仍然是在二○一五年完成高鐵香港段的工程。

  在西九文化區(西九)計劃當中,座落於高鐵西九龍總站上蓋的當代表演中心,其落成時間與高鐵發展的關係較為密切,我們現時沒有預計這項目會因高鐵工程而有所延誤。民政事務局連同西九管理局(管理局)會繼續定期與路政署及港鐵公司檢視雙方項目的工程進度。

(二)管理局自二○○八年七月成立以來,一共就47個項目邀請顧問做研究報告,有關項目的詳情載於附表二。

(三)管理局至今共進行了兩項建築設計比賽,分別為「戲曲中心建築設計比賽」及「M+博物館建築設計比賽」。

  管理局委聘在籌辦國際性建築設計比賽擁有豐富經驗的獨立專業顧問提供比賽中行政和程序工作上的支援。有關比賽細則和指引皆由這獨立專業顧問參考本地及海外最佳做法而制訂,並呈交予相關的建築設計比賽督導委員會和發展委員會審議,以及由管理局董事局審批。管理局預計亦會就快將舉行的小型藝術展館建築設計比賽委聘一獨立專業顧問提供比賽中行政和程序工作上的支援。



2013年7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