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九題:重建高齡公共租住屋h
****************

  以下為今日(七月三日)立法會會議上黃國健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回覆:

問題:

  有市民向本人反映,除了覓地興建新的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外,重建公共屋h(例如現正分階段重建的白田h)可在短時間內增加公屋單位的供應。此外,重建和樂h、彩虹h等高樓齡公共屋h,既可改善居民的居住環境,亦可配合正在進行的觀塘市中心重建計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有否就重建和樂h、彩虹h等高樓齡公共屋h是否可行進行研究;若有,研究的進度為何及預計何時完成;現時有否制訂整體的公共屋h重建時間表;若否,原因為何;

(二)現時和樂h的公屋單位數目為何;該h重建後最多可提供的公屋單位數目;

(三)鑑於有公屋租戶向本人反映,當局擬在啟德發展區及安達臣道進行的公屋發展項目,應預留部分單位作安置受九龍東公共屋h重建計劃影響的租戶之用,當局會否預留該兩個項目的單位作此用途;若會,數目分別為何;若否,原因為何,以及如何安置受影響的公屋租戶;及

(四)當局有否就九龍東公屋的整體規劃事宜諮詢區內高樓齡公共屋h的租戶;若有,諮詢安排及內容為何;若否,原因為何;當局會否在本財政年度內展開公屋重建計劃的諮詢工作?

答覆:

主席:

  為了滿足市民對公共租住房屋(公屋)的殷切需求,政府及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積極透過所有可行方法去增加公屋供應,包括在不同地區物色適合發展公屋的用地,並會認真檢視高樓齡公共屋h的重建潛力,以提供更多的公屋單位。

  為更有效評估高樓齡屋h的重建潛力,房委會於二○一一年通過了「重建高樓齡公共租住屋h優化政策」。在考慮是否清拆及重建高樓齡公共屋h時,房委會將根據「全面結構勘察計劃」(勘察計劃)的勘察結果,考慮有關屋h的結構安全和修葺方案的經濟效益,並研究有關屋h在重建後的發展潛力,以及是否存在合適的遷置資源,以兼顧樓宇的可持續使用和重建潛力,務求善用寶貴土地資源,增加建屋量。房委會會因應個別屋h地盤的特性及周邊的可發展範圍,進行一系列的詳細研究,包括各項技術及環境影響評估、地區的整體規劃、都市設計和發展密度等,亦需要與相關政策局和政府部門就區內社區、社會福利、運輸和教育等各項配套設施事宜進行磋商。當完成有關評估後,房委會會就個別屋h的重建可行性定案及制定合適的執行時間表。

  我現就黃國健議員的提問答覆如下:

(一)問題中提及的和樂h及彩虹h於二○○五年納入勘察計劃,並分別於二○○七年及二○○六年完成勘察。根據這兩條屋h當時的結構狀況,被選定為獲保留的屋h,並已制定所需的修葺及屋h改善工程。房委會會每15年為所有已完成勘察並保留的公共屋h作一次結構狀況評估,以再檢視其應否保留或重建。

(二)和樂h現有1 937個公屋單位。由於我們目前並未有重建和樂h的計劃,故此未有評估該h重建後最多可提供的公屋單位數目。

(三)當房委會制定高樓齡屋h重建計劃時,必定會考慮遷置受影響的居民往其轄下合適的公共屋h。在公屋資源許可的情況下,我們會盡量回應受影響居民的訴求,安排他們遷往區內或其所選擇的其他地區的公屋單位。如有任何重建東九龍區的高樓齡屋h的決定,我們定會於該區內預留適量的遷置資源。

(四)根據房委會既定政策,我們會就任何公營房屋發展及/或重建計劃,包括九龍東的公營房屋發展計劃,適時諮詢相關區議會及地區人士,以聽取他們的意見,以利發展計劃順利推展。



2013年7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