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電影資料館「影談系列之二」 暢談劇作家邱剛健創作及現代電影劇場(附圖)
******************************

  名劇作家邱剛健(筆名邱戴安平)編而優則導,即是前衛劇場創作人,又是充滿古典氣質的現代詩人。他曾三度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編劇,經典電影《投奔怒海》(1982)、《地下情》(1986)、《胭脂扣》(1988)及《阮玲玉》(1992),以及話題作《死角》(1969)、《愛奴》(1972)、《唐朝豪放女》(1984)皆出自他手筆。香港電影資料館自四月已開展的「影談系列」由資深電影研究者羅卡策劃及主持,繼編導岸西後,七月的「影談系列之二」將以邱剛健為焦點影人,選映三部他創作或喜愛的電影,深入剖析此全才創作人的電影作品。

  「影談系列之二:邱剛健」座談會將於七月十四日下午四時在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舉行。粵語主講,免費入場。他所心儀的電影《激情導火線》(1999)將於七月十三日下午二時放映,而他編劇的《地下情》將於同日下午四時三十分放映,他自編自導、大膽創新的《唐朝綺麗男》(1985)則於七月十四日下午二時於座談會前放映。

  「影談系列」每次以不同影人為焦點,放映三場他們挑選的影片,與歡眾一同觀賞若干影片選段,然後具體討論他們的創作及喜愛的影片,讓觀眾了解他們的電影創作及靈感的來源,從而對影人的修養及作品有更深入的體會。

  由尼爾•佐敦編導的《激情導火線》是當年在港備受忽視的英國愛情片。影片精緻描繪人和人、人和神間的愛──施與受、愛與妒、爭佔和退讓。邱剛健這樣形容此影片:「寫實的、人文的電影主要的缺點是只關心到人的情境,很少再創造出耐人尋味的詩和神靈的神秘性……女主角的犧牲、苦難和信仰,都讓我感動,緬懷不已。」

  《地下情》(黎傑合編)是邱氏最喜愛的創作,更榮獲一九八七年電影金像獎最佳劇本。此部「黑色愛情懸疑片」由關錦鵬導演,故事由蔡琴的突然死亡案開始,追查過程造就了蔡的男友梁朝偉、女友溫碧霞的戀情,又揭發了梁與金燕玲的偷戀,最後案情不白,反以探長周潤發等待死亡作結。影片糅合了偵探、奇情和愛情片元素,探索人性和感情的陰暗面,發人危懼的省思。

  《唐朝綺麗男》可算是《唐朝豪放女》的續集,是邱自編自導之作,依然寫情寫性,卻不再賣弄夏文汐的肉體,多寫美少年、同性愛、戀物癖以至戀屍情,還糅合了唐代和現代的意境、景物、人物造型,展現唐代青年人的狂放、反叛、疾惡如仇和文化的豐盛,當代愧有不如。風格化的造型、劇場化的調度和佛教梵音的使用都見巧思。

  《激情導火線》為三級影片,只准十八歲或以上人士觀看,影片為英語對白。《唐朝綺麗男》為國語對白,《地下情》為粵語對白,兩片皆設有中英文字幕。

  門票現於各城市電腦售票網發售。票價四十元,設六十歲或以上高齡、殘疾人士及看護人、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價優惠。信用卡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網上訂票:www.urbtix.hk 。

  節目詳情可參閱於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表演場地備取的第六十八期《展影》。查詢電話: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網頁: 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filmprog/chinese/2013mt2/2013mt2_index.html。



2013年7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3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