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在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會議就擴建堆填區建議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七月二日)在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會議就新界東北堆填區和新界西堆填區擴建計劃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議員:

  上一次工務小組會議,議員與我們用了較多時間,討論廢物處理的運作層面,包括堆填區管理、廢物轉運站善用、垃圾車改善等。今天的會議,我希望多談一點「資源循環藍圖」內的政策重點,即源頭減廢。環境局正推動多項減廢工作,包括暑假會提出文件討論廢物按量徵費的公眾諮詢、多項生產者責任計劃,以及減少廚餘的工作,例如惜食香港運動等。我們早前公布的十年藍圖已經提出將廢物堆填比例由現時52%大減至22%。如果要向這更進取的堆填減壓目標進發,我們需要更蓬勃的回收業界,所以政府會採取更適度有為的取態。回收業的運作涉及不同部門範疇,包括環境壎矷B地區行政、房屋、土地、規劃、人力、政府採購等等,我們會加強協調各部門在這方面的支援。故此,政務司司長會在短期內成立一個推動回收業可持續發展督導委員會,統籌有關政策局,研究及制訂政策和措施,加大力度支持回收業長遠發展,增加綠領就業機會。委員會的工作,將包括整合整體社會成本效益的前提下,研究如何落實對回收業提供例如經常性補助。作為前期措施,政府會考慮善用現時的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資助推動回收業發展計劃,例如資助非政府組織在全港不同屋h進行回收計劃;長遠來說,不排除會成立回收基金,推動回收業可持續發展,這些工作我們也會提供環境經濟或循環經濟的專業支援。

  另外,我們現正規劃在五區建立社區環保站,亦能起支持回收業的配套作用。社區環保站將支援社區回收價值不高但具環保意義的物料,如廢電子電器產品、廢玻璃樽等,並會通過加大公眾教育和宣傳,進一步建立減廢和鼓勵循環資源的文化。我們希望將這理念陸續推展到十八區建立社區環保站。以上各項減廢和發展回收業的工作,都有助大力推動香港回收比例進一步提高,藍圖已經將現時48%的回收率的目標升至55%。我們希望可突破這55%的水平,加上未來在落實轉廢為能的現代焚化設施後,整體而言,將可大幅減少堆填比例。

  減廢工作另一個重點,是減少堆填量約佔四成的廚餘。根據藍圖,我們會推行一系列的工作,包括惜食香港運動,我們希望目標能減少廚餘生產約一成,即每日三百多噸廚餘。另外兩個有機資源回收中心,預計於二○一六、一七年落成,此外環保園已批出一座以廚餘為原料的魚糧廠,三者合共每天減少運往堆填區六百多噸廚餘。加上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資助幾十個屋苑和非政府機構在不同地方進行在地循環再造廚餘,以及學校現場分飯,都減少了不少廚餘的產生。這些工作整體來說可減少在堆填區堆埋約四分之一廚餘,加上未來我們計劃興建更多有機資源回收中心,減少廚餘的比率將會更加突破現時四份之一的目標。

  最後想談談大家關注的屯門新界西堆填區,近日有不少討論,我希望交代一下。政府與屯門區議會在二○○九年初成立「關注屯門發展聯絡小組」,成功地為不同地區提供一個緊密及良好的合作平台。聯絡小組已就建議項目取得成效,包括於屯門市中心設立空氣監測站、綠化及優化屯門一帶,以及振興青山灣三聖海鮮市場等。聯絡小組亦關注到改善屯門西北包括新界西堆填區附近的交通。在聽取聯絡小組居民和議員的意見後,我們認同有需要研究提升或擴闊稔灣路。在考慮這個項目的過程中,我們不單止會以交通流量作為主要因素,亦會重視區內居民認為另闢一條道路通往堆填區及鄰近設施的好處,這可加強屯門與元朗的連接,亦可紓緩地區居民的承受能力。政府會就此另立項目進行研究。就聯絡小組討論的其他項目,例如屯門河橋等,聯絡小組日後會繼續跟進。這涉及不同部門範疇,所以政務司司長已承諾,司長、我及各相關主要官員亦會加強落區,與居民交流意見。希望在未來兩年,在堆填區擴建研究時,可在政務司司長統籌下,屯門多方面的地區改善工作得以落實。

  多謝主席。



2013年7月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59分

列印此頁